央广网

缩短70%企业审批时间 企业投资承诺制即将覆盖全成都市

2018-07-16 09:37:00来源:成都商报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遵循“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督”的工作思路上,企业以书面形式承诺其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标准规定,进行项目建设并依法接受监管。

  去年9月1日我市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有5465个项目办理了企业投资项目立项核准备案承诺。

  成都市确定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三步走”实施方案,目前已推进到了第三步:将试点区(市)县承诺制经验在全市66个产业园区及功能区推广应用。

  7月11日下午,由成都市自贸办主办、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的成都自贸大讲堂第六期在金融城梦工场举行,大讲堂围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行讨论。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1日我市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有5465个项目办理了企业投资项目立项核准备案承诺。

  据悉,目前在双流区、青白江区等区(市)县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已有新都区、彭州市、简阳市等13个区(市)县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试点方案。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等8个区(市)县正加紧研究制定当地承诺制试点方案,待上会审定。届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全覆盖”。

  压缩近70%审批时间 助力企业“抢”市场

  “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原因主要是希望解决非审批因素拉长办理时间、政务服务均衡化有待提升、非法定事项‘搭车’审批等原来审批制度中面临的问题,”市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方旭佳在大讲堂说,从去年9月1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还是有效加快项目实施,提升企业获得感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比如通过对项目的前期工作、审批流程、中介服务等全过程进行流程重构,变过去的“接力跑”为“同时跑”。以双流区为例,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行政审批手续承诺时限由改革前的197天缩短为60天,压缩承诺时限137天,承诺时限提速率达到69.54%,有效加快了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实施,使得企业可以更快、更准抢抓市场机遇。

  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方面表示,由于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实施为其提供了更好、更优、更快的政务服务,促成了其去年年底与双流区政府签订总投资60亿元的10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片投资协议,和总投资200亿元的绿色能源产业园框架协议。中储粮油脂成都有限公司项目业主称,承诺制的实行帮助企业提前了竣工时间,在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他们向总公司争取建设30万吨浅圆仓项目创造了政策优势。纽瑞特医药公司方面则反馈说,得益于承诺制的实行,其全球技术领先的放射性靶向药物项目建设速度显著提升,大大提高了为打入国际市场与英国公司进行谈判的筹码。

  从试点到推广 承诺制改革将实现全市“全覆盖”

  方旭佳表示,从试点到推广,成都市确定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三步走”的实施方案:第一步是在全市发改系统事权范围内所涉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事项中率先实行承诺制;第二步是在双流区、青白江区等区(市)县开展涵盖企业设立、项目立项、项目报建至项目竣工验收环节的全流程承诺制试点;第三步是将试点区(市)县承诺制经验在全市66个产业园区及功能区推广应用。“目前已经推进到了第三步”。方旭佳说。

  方旭佳指出,通过试点,我市已经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中总结出以园区政改为抓手突出“优”字抓服务、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突出“全”字抓覆盖、以线上平台为载体突出“统”字抓协同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接下来,将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关于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总体部署,围绕提升经济中心和区域带动能力,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打造以成都为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加快建设全国经济中心,做好承诺制改革推行。

  据了解,近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成都被确定为16个改革试点省市之一。成都市将紧抓本次试点机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取试点地区“改革放权”和“改革容错”同步推进,为更好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奠定基础。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唐思思

编辑: 郑轶

缩短70%企业审批时间 企业投资承诺制即将覆盖全成都市

去年9月1日我市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有5465个项目办理了企业投资项目立项核准备案承诺。成都市确定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三步走”实施方案,目前已推进到了第三步:将试点区(市)县承诺制经验在全市66个产业园区及功能区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