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5·15”房产新政实施首日 二手房交易市场工作人员累瘫

2018-05-17 09:3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 杨仕成

  限购对象从自然人变为家庭,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三年才可交易,摇号升级……“5·15”成都房地产新政内容几乎条条都对成都购房者带来了重要影响。新政实施首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市二手房交易市场,发现不仅柜台前围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购房者、卖房者与中介,更有工作人员结束工作后累到直接趴在桌上睡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雅儒实习记者刘旭强

  二手房交易市场 购房者加紧网签忙坏工作人员

  16日,记者来到了成都二手房交易市场。几个柜台前都围上了前来办理业务的买卖方和房屋中介。而在大厅排队的人们,几乎都在议论着前一天出台的限购新政。

  实际上,办理网签的工作人员从5月15日开始就一直处于高强度工作中,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已经累趴在桌上睡了起来。“昨天我们一直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今早又正常上班。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很忙,为赶时间午饭也就集体外卖解决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成都市民李先生夫妻俩专程过来办面签,“昨天我们就过来把网签办了,就想着把后续手续都加紧办完。”

  吴先生上午发现自己的网签手续出了点问题,立刻赶过来办手续。“我前两天申请的网签,是委托人来办的,结果今天打出来的文件上没有委托人的信息,就赶紧过来办了。

  “你这个着急签也没用,签了也没法立刻给你办网签。”工作人员完成资料审查后,对前来办手续的购房者说。工作人员称,现在已严格按照新政的要求执行。

  2016年底以来 成都房产政策平均3月更新一次

  新政已实施,仍有不少购房者出于各种原因加紧办手续,这或许因为出于对未来成都房地产调控还将持续的预期。记者回顾梳理发现,成都自2016年10月以来总共出台了6次调控政策,大约每3个月就有一次新政出台。

  2016年10月2日,成都市12区域开始住房限购,同时对房贷首付比例进行了严格要求。2017年3月23日,二手房纳入限购。2017年4月12日,住房限购区域内新购买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2017年11月16日,成都全市新取得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全部采取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销售方式。2018年3月31日,“刚需优先”的摇号选房政策正式落地。成都市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将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登记购房人”的顺序摇号排序、依序选房,并保持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相一致。

  “从2016年10月以来,成都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已经经历了多次升级,可以看出成都的房地产调控效果是卓有成效的。特别是摇号买房以后,类似于‘茶水费’‘只收全款’‘托关系’等新房市场乱象已经可以说是绝迹了,而这样的现象在其他热点城市还较为常见。”西南财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说。

  “5·15”新政之后 新房摇号中签率有望明显提高

  而在多次调控之后,成都市房地产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呢?刘璐认为,目前成都楼市的现状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概括:从二手房市场来看,由于已经累计了较大的涨幅,目前成都的二手房市场基本可以判断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的高点,抛压较大。实际上在一些区域二手房价格已经松动甚至微跌了。而从新房市场来看,由于在一些区域新房价格低于二手房,导致这些区域新房市场的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在成都实行摇号买房政策之后,主要表现为在一些区域新房的摇号中签率较低。

  刘璐预计“5·15”新政实施后,成都新房摇号的中签率将大幅提高。“本次升级楼市调控政策的意义可以用‘堵漏洞、挤投机’这六个字来概括。”刘璐说,因此本次楼市新政在多管齐下地升级调控政策之后,直接的结果必然是今后成都新房摇号的中签率将大幅提升。

编辑: 郑轶

成都“5·15”房产新政实施首日 二手房交易市场工作人员累瘫

限购对象从自然人变为家庭,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三年才可交易,摇号升级……“5·15”成都房地产新政内容几乎条条都对成都购房者带来了重要影响。”刘璐说,因此本次楼市新政在多管齐下地升级调控政策之后,直接的结果必然是今后成都新房摇号的中签率将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