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2018-04-25 10:42: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罗向明)300多台装载机、挖掘机、破碎机、运渣车来往穿梭,800多名工人挥汗如雨……4月23日,记者走进成都市金堂县淮州新城通航机场和通航产业园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随着“东进”战略强力推进,成都重点打造的“东进”区域“三城一园”(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一年前,成都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一年来,通过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新发展理念正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

  发展质量逐步改善。随着“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发展策略的全方位推进,成都更加注重城市空间优化利用。今年一季度,成都“东进”区域重点项目投资占全市重点项目投资比重达11.7%,龙泉山以东正成为投资追捧的热土。

  发展效率逐步提升。去年成都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和贡献率结束近年来下滑局面由降转升,全市首发融资规模和首发上市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各城市首位。投资结构进一步好转,工业投资、公共设施、立体交通等领域投资大幅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不久前发布的服务消费升级指数,成都达到125.9的历史高位,居全国被调查城市第二位。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最适宜新经济生长的城市”正成为成都的新标签。去年成都新增新经济企业3.57万家,带动相关岗位需求快速增长,其中金融业岗位同比增长155.3%。自去年实施“人才新政”以来,已有超过16万青年人才落户成都,人才吸引力指数、“海归”创业选择城市排名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发展的动能还体现为不断扩大的开放半径。不久前,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至此外国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达17家。成都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已达106条,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16条国际班列线路。一条条开放大通道,催生一个个新产业聚集区。围绕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市青白江区开始新建欧洲产业城,加快聚集两头在外的高端制造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新型产城融合新城;一批航空保税维修企业相继在双流区建成投产,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成都三环路交子立交桥施工现场,500名工人正奋战一线。当前,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一条状如绿色翡翠的环形绿廊8月将完工。今年,成都还将启动二环路改造,龙门山森林绿道、龙泉山森林绿道和二绕田园绿道也将加速规划实施,“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正成为可以预见的成都新未来。

编辑: 郑轶

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300多台装载机、挖掘机、破碎机、运渣车来往穿梭,800多名工人挥汗如雨……4月23日,记者走进成都市金堂县淮州新城通航机场和通航产业园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