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文创人才港” 下月将在成都开业

2018-04-24 09:41: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吸引影视文化企业落地 建成文化产业高规格高品质聚集地

  昨日,2018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品牌战略合作发布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的运营管理公司——成都星声力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强,一上午接听了10多个业务电话,紧接着下午又约企业对接入驻事宜,忙得脚不沾地。

  一个月后,5月26日,由武侯区政府、北京电影学院、成都星声力量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文创人才港,也是西部首个文化企业全产业链集群——“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将正式开业。

  10多个明星团队入驻

  人才港明星工作室星光璀璨

  走进位于武侯新城西部智谷C区29号楼,总投资超1.2亿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即将完成一期的室内布置,不久之后,成都梵木艺术创艺区、川港文化产业交流协会、成都黑大炮影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都米伽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和机构就将入驻。

  据了解,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项目是一个集“大型文化企业总部基地、中小型文化企业孵化平台、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文化艺术教育培训中心”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创业综合体。该项目分为四个板块:星娱艺术空间、北京电影学院(四川)培训中心与文化企业办公孵化中心和明星工作室。

  “1楼的星娱艺术空间,拥有800多个座位,开业后,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新剧,将成为成都又一个地标级文化消费中心。”包强告诉记者,2-3楼为北京电影学院四川培训中心,这也是北京电影学院四川唯一授权的教育机构,包括全年龄段文化艺术素质教育、北电明星班、人才定制班及北电文化金融班四大培训板块。

  文化企业办公孵化中心则包括创客空间(中小企业孵化平台)与大型文化类企业总部基地。“我们按照国内一流商务办公标准,配置硬件设施、配套管理服务,以此吸引国内外大型文化企业入驻,形成武侯文化企业聚集区。”包强表示,整体规划涵盖影视、娱乐、传媒、演出、艺术、音乐、文化创意等行业,希望通过集群效应,实现资源的优势整合和相互促进。目前,文化企业办公中心及名人明星工作室,现阶段已签约入驻36家文化企业。此外,与“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签署入驻协议的明星工作室更是星光璀璨,包括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著名音乐人孙楠、臧天朔以及新生代女演员关晓彤等10多个明星和团队。

  吸引影视文化企业落地

  建成文化产业高规格高品质聚集地

  “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将对武侯文创产业带来哪些影响?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武侯区“一城、一带、一坊、一港”系列文创重点项目之一,“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建成后,将形成电影产业、音乐产业及关联产业“文化+互联网”等未来文化产业高规格高品质聚集地,构建从人才培育——文化生产——文产包装——文化消费一体化链条体系,联通四川电影产品、影视培训、广告传媒、动漫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数字电影等领域。

  成都市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星娱文化CEO王开昕则认为:“‘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的建设,将增强对影视文化企业的吸引力,提升对影视产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可以扩大当地居民的就业渠道,助力武侯区建设成为西部领先的影视产业聚集区。”

  据介绍,“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整体启动运营后,计划引入3家以上上市文化企业;4年孵化出8—10个创富、创投项目;组建完成300—500个项目开发团队,从事音乐、电影及相关衍生品研发等;组建1991文创空间,引进30—50个创客团队入驻;两年内孵化各类创新型小微企业不少于50家,5年内孵化各类创新型小微企业不少于100家,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和上股交等全国性股权交易市场企业不少于5家。

  此外,依托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这一载体孵化影视文化企业的同时,武侯结合该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现状,重磅出台《成都市武侯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影视产业专项政策(试行)》,在电影票房贡献扶持奖励方面,最高将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政策出台以来,归去来影业、魔影影业等近10家影视企业已落户武侯。

编辑: 郑轶

全国首个“文创人才港” 下月将在成都开业

据了解,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项目是一个集“大型文化企业总部基地、中小型文化企业孵化平台、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文化艺术教育培训中心”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创业综合体。该项目分为四个板块:星娱艺术空间、北京电影学院(四川)培训中心与文化企业办公孵化中心和明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