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流“大地熊猫” 每年迎送5000万空中旅客

2018-04-10 10:00:00来源:成都日报

  从空中俯瞰双流“大地熊猫”

  编者按

  4月的成都乡村,草长莺飞!

  在这个暖融融的春天,我市正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各地如何发挥地域特色优势,在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兴旺、农村发展、农民幸福的实践中理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

  从今日起,成都日报推出“梦回乡村 田园 花园 公园——看成都‘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栏目,邀请业界专家、媒体观察团和普通市民,一起走进我市部分美丽新村,感受这里的今朝巨变,体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下,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的无限活力,探索“全域旅游”背景下,更多乡镇的产业深度融合“蝶变”。

  项目简介

  双流空港花田项目横跨双流牧华路,项目采取“自然生态本底+熊猫农业景观+健康绿道风光”方式,大面积种植莜麦牧草形成“大地绿毯”,分区轮作油菜、向日葵形成“熊猫景观”,展现特色农业风光,展示“山水相融、田林交错、变幻多彩”的大地景观和“最具天府印象、最具川西乡愁、最具空港特色”的航域景观。

  随着“隆隆”的声音由远而近,一架架客机先后从天空飞过。坐在飞机窗边位置的陈小姐兴奋地拉起老公的手,“快看快看,地上好大一只熊猫!”从今年3月起,从空中看“大地熊猫”就成为双流一道新的景观。“空港花田”项目位于机场跑道下降通道限高区域。平均两分钟就有一架飞机降落,长期的噪声一度让居住在该片区的群众深受其扰。双流区因势利导,以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提出的“十大重点工程”和推进“五项重点改革”为契机,因地制宜实施空港花田项目,变劣势为优势。使片区生态环境、大地景观得到全面提升,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美好幸福生活的获得感。

  师法自然

  因势利导打造 “空港花田”

  记者在现场看到,“空港花田”种植了大面积的莜麦、分区轮作油菜、向日葵,点缀格桑花,组建了6个憨态可掬的熊猫图案。二跑道两侧色带景观已初步呈现。“前一阵油菜花开的时候,从空中看巨型熊猫,简直美翻了。”工作人员介绍,在数百米高空,乘客们就能看见憨态可掬的“熊猫”。

  “项目去年12月启动,完成土地清表7000亩、莜麦种植4500亩、油菜种植500亩,基本建成4.4公里一级绿道,6个熊猫图案。”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实施农业项目、呈现农业景观、展现秀美大地。

  在实施过程中,双流区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前期由一家国有公司采取EPC方式实施,后期引入大型企业运营管理;生态保护方面,坚持“师法自然、节约成本”,坚持“不挖山、不毁林、不填塘”;改善民生方面,坚持生态惠民,把噪声区群众搬迁了,又新建了1万多亩的生态绿地;产业发展方面,坚持产业富民,大面积种植莜麦,壮大黄甲麻羊产业,规划的部分区域还种植了牧山香梨、二荆条等地理标志产品;地域文化方面,坚持彰显特色,呈现熊猫景观,同时积极挖掘古蜀农耕、三国等文化元素,最终实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空港花田项目是我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也是彻底改善机场噪声区群众生活环境、增强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获得感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港花田项目充分利用现有的路网、坑塘、农田等自然基底,营造一个更加自然、更具体验性的绿色生态休闲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目前正在实施的是项目区内的一级绿道、驿站、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据介绍,项目完全呈现后,将构建水塘、水渠等多元形态的水系景观,有机串联川西林盘、熊猫景观和幸福美丽新村,方便群众走进花田、亲近自然、享受休闲。

  产业融合“蝶变”

  双流被赞推进乡村振兴 “有创意”

  来牧华路看飞机,多年来已成为双流旅游的一大必看节目。如今,“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诗里面的场景正在空港花田项目上演——你在地上拍飞机,而坐飞机的人在天上拍你。

  “空港花田景观不仅美化了双流乡村,更是通过大地熊猫等载体巧妙地将成都公园城市的形象传播到了全世界。”双流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进出港“窗口”,去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了4980万人次,直逼5000万人次大关,项目对成都全域旅游的推广价值不言而喻。

  “这个项目体现了产业深度融合‘蝶变’,而且特别有创意,我们为双流区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为成都实现乡村振兴的实践感到骄傲。”市民观察员刘先生感慨地说。

  “双流区精心梳理了一批涉及农村产业、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必将为我区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融合,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增添新的动能。”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空港花田项目外,双流区今年还将启动建设空港中央公园、怡心湖、三江公园,加快建设城区主要干道区域绿化景观,并建成小游园、微绿地10个,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双流区林盘保护修复总体规划,黄龙溪镇、金桥镇特色镇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做好17个幸福美丽新村规划建设指导工作。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吕甲

编辑: 郑轶

双流“大地熊猫” 每年迎送5000万空中旅客

在这个暖融融的春天,我市正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空港花田景观不仅美化了双流乡村,更是通过大地熊猫等载体巧妙地将成都公园城市的形象传播到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