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到柳絮纷飞时 成都今年不再采用"避孕针"治理

2018-03-26 09:57:00来源:成都商报

  猛追湾滨河路上的柳絮

  阳春三月,成华公园外道路两旁高大的乔木生出了新芽,其中以柳树居多。当微风拂过,漫天柳絮翻飞,就连平静的府南河面也蒙上一层薄薄的“白纱”。不少市民反映行走在路上时常会看到随风吹散的飞絮,皮肤“小气”的市民可能会诱发过敏现象。对于漫天纷飞的柳絮,该如何是好?

  烦恼

  柳絮翻飞让人“头疼”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猛追湾滨河路至游乐园滨河路上看到道路两边成排的柳树,尤其是临河的道路,低垂的柳条几乎没有间隔。“这两天才有的,就是不舒服。”常在滨河路锻炼的宋先生告诉记者,运动时身体分泌汗液,飞絮掉落在皮肤上会产生不适,尤其是掉到脸上,“刚开始感觉不到,回去以后就感觉脸很痒。”

  环卫工周毓礼在这条街上扫了七年,对于掉落的柳絮他也没有办法。“太轻了,一扫它又飞了,只有下雨的时候要好点,打湿了它飞不起来,就可以扫到了。”他还告诉记者,“经常飞到眼睛、鼻子里面很不舒服,大概过一个多星期花开过就不飞了。”

  治理

  今年不再采用“避孕针”

  成都市区柳树主要集中在河边或公园。柳絮是雌株柳树的种子。2015年起,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曾学习其他城市,尝试为杨树和柳树“打避孕针”,通过药剂打破植物体内原有激素的平衡,从而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转化,抑制杨絮柳絮的产生。但这一方法从推出起便有争议。

  成都市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效果不佳,成都市今年已经没有采用喷洒抑制剂抑制树木开花的方法,“柳絮杨絮本来也是一种自然界的正常现象。”

  “使用抑制剂是暂时性的,目前采用的是老办法。”武侯区园林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今年未采用抑制剂来对付杨絮柳絮。他说,今年该区没有新增种植杨树、柳树,对于较小的杨树、柳树采用更换的方法,定期会对树木进行修整,并在开花季节用高压水枪对树木进行喷射,减少飞絮的产生。

  建议

  找准诱因,避免接触病源

  春季是过敏情况高发的时期,包括柳絮过敏的病人明显增多,“今天单是因为过敏来咨询的人就有十多个。”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医院导医唐萍告诉记者,季节性过敏或是皮肤过敏多是因为接触了过敏源。

  “包括柳絮在内的花花草草只是诱因,个人情况不一样,找到过敏原因是关键。”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予认为,患者通过医院检测找到过敏源,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可以有效减少过敏情况发生。

  成都商报 实习生 陈星宇 记者 尹沁彤 摄影报道

  原标题:又到柳絮纷飞时 今年“避孕针”退场

编辑: 郑轶

又到柳絮纷飞时 成都今年不再采用"避孕针"治理

阳春三月,成华公园外道路两旁高大的乔木生出了新芽,其中以柳树居多。成都市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效果不佳,成都市今年已经没有采用喷洒抑制剂抑制树木开花的方法,“柳絮杨絮本来也是一种自然界的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