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城市总规草案开始公示 快来看看有哪些新亮点

2018-03-07 09:27: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总规草案开始公示 快来看看有哪些新亮点

  全域增绿建设公园城市,为居民提供多元宜人、愉悦舒适的城市空间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3月6日,成都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总规草案)已经编制完成,为让公众充分了解草案内容,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现对草案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年3月6日至2018年4月4日,为期30日。公示及公众意见收集途径包括成都市规划局官方网站:www.cdgh.gov.cn;微信公众号:共绘美好成都;成都市规划馆:成都市高新区锦晖西一街88号。那么,吸纳了市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总规草案,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亮点呢?

  关键词1:公园城市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写进城市战略定位

  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总体规划修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有效治理“大城市病”,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四川首位城市作用,努力在实现更充分、更均衡的发展上走在前列,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公示的总规草案中,在科学确定城市战略定位中明确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对表国家“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确立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为: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五大功能区将体现公园城市特点

  总规草案提出,着眼城市发展能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实施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城市目标、资源禀赋、环境条件、人口布局、产业形态相适应,构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的五大功能区,为功能品质优化、城市能级提升提供空间载体,用好市域资源禀赋和生态本底,体现公园城市特点,优化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加快建设天府新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规划范围涉及成都、眉山两市所辖8县(市、区),地域面积1578平方公里。提升天府新区创新功能,强化“南北城市中轴”高端服务、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功能,引领新经济发展。天府科学城突出科技创新、基础科学创新、多元主体创新。高新区以中央活力区为载体,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改革。

  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开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新路径。中部区域是都市功能优化区,是国家中心城市核心支撑功能主要承载区。大力实施“三降两提”。降低开发强度,住宅和商业用地平均容积率降低三分之一;降低人口密度,调减规划人口185万人,规划人口密度从1.58万人/平方公里调减至1.36万人/平方公里;降低建筑尺度,临山临河临公园50米范围内的新建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提高产业层次,疏解一般性制造业、批发市场及仓储物流等非核心功能,集聚金融商务、文化交往、创新创意、都市旅游产业;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环境、完善配套、改善交通、彰显文化特色。

  全域增绿建设公园城市

  总规草案提出,优化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格局。坚持以底定城,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识别绿色生态空间底限,将生态底限作为城镇空间布局必须避让的基本前提。

  按照“生态投资是政府最优质资产”的理念,强化生态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龙门山植被提升增绿、龙泉山植被恢复增绿、生态廊道增绿、天府绿道增绿、公园增绿、滨水增绿、道路增绿、小区绿化和立体绿化增绿。规划区域级绿道1920公里、城区级绿道5380公里、社区级绿道9630公里,总计16930公里。通过天府绿道,串联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构建五级绿化体系,形成分布合理、环境优美、有机连接、融入共享的绿色开敞空间,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建设“公园城市”,做到“推窗见田、开门见绿”。至203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全域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盛景。

  同时,把城市设计作为保障规划落地的最有效办法,全面开展全域和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强化城市空间管控,优化城市形态,塑造具有全球识别性的城市形象,进一步突出公园城市特点,为居民提供多元宜人、愉悦舒适的城市空间。

 

编辑: 郑轶

成都城市总规草案开始公示 快来看看有哪些新亮点

在生态环境构建方面,成都不仅规划了全球最大的绿道网络和城市森林公园,还提出了比肩诸多世界名城的生态目标。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时表示,“天府新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