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第三、西部最大——成都城市音乐厅宣告主体完工

2018-02-08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今天从成都市武侯区获悉,2月8日,作为目前西部最大的音乐厅——成都城市音乐厅宣告主体全面完工。据悉,该项目是西部首个绿色剧院类公共建筑,并将创绿色三星建筑;也是川内首个地下室装配式结构工程,是首个剧院类工程采用装配式结构工程。由于该工程施工标准特别高,施工单位将会申报国家鲁班奖。

  据介绍,成都音乐坊是成都市重大音乐产业项目之一,按照规划,成都音乐坊以城市音乐厅为中心,以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大学为依托,将通过发挥城市音乐厅的带动效应,把音乐坊建设成为成都音乐产业核心区域、“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

  中建三局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执行经理彭伟介绍,选址位于一环路南一段内侧、四川音乐学院之南的成都城市音乐厅,用地总面积约35亩,主要由歌剧厅、音乐厅、戏剧厅、室内小音乐厅、地下车库及辅助房间组成。著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有1654个座位,而成都城市音乐厅中的音乐厅约1400个座位、歌剧厅约1600个座位、戏剧厅约400个座位、多功能厅约200个座位,其规模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江苏大剧院、国家大剧院,也是目前西部最大音乐厅。

  

  除了对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城市音乐厅也是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重要民生工程。除了音乐厅、歌剧厅、戏剧厅、多功能厅四大室内演艺厅,在室外还有一个露天剧场。在音乐厅内,还设计了音乐商店、书店、乐迷俱乐部、屋顶咖啡厅,音乐厅前还有大约30米宽的文化广场,广场上有以音乐喷泉加景观叠水构成的水景,另外在一环路上还将有一段长约1公里的“艺术大道”,以林荫大道的形式,引导步行者进入音乐厅。

  与很多城市单纯打造文化地标的定位不同,城市音乐厅创造性地提出“城市会客厅”的概念,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刘艺向记者介绍,“希望音乐厅不是高冷范儿,厅堂内是高雅艺术演出,而厅堂外有更亲民更多元化的服务提供给喜欢艺术的市民,共同享受这个美好的空间。在这里,既可以来一场世界一流的视听享受,也可以只是喝一杯咖啡,甚至来逛逛,来自拍,都可以!”

  据介绍,成都城市音乐厅将天府特色文化与国际范儿有机“混搭”,其主体建筑外立面上网状编织的灵感就来源于四川的传统编织工艺。该项目也是支撑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国际音乐之都的重大城市公建设施。

编辑: 郑轶

全国第三、西部最大——成都城市音乐厅宣告主体完工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武侯区获悉,2月8日,作为目前西部最大的音乐厅——成都城市音乐厅宣告主体全面完工。据悉,该项目是西部首个绿色剧院类公共建筑,并将创绿色三星建筑;也是川内首个地下室装配式结构工程,是首个剧院类工程采用装配式结构工程。由于该工程施工标准特别高,施工单位将会申报国家鲁班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