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加强部门联动 坚决落实橙色预警减排措施

2017-12-28 09:18:00来源:成都日报

  多功能抑尘车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吕甲 摄

  12月24日零时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记者27日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了12月26日零时至12月27日零时全市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

  市经信委按照26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委内5个督查组将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在开展“散乱污”督查的基础上,近期还将着重对重点企业落实停限产情况进行督查,通过检查生产销售台账、环保设施在线监测、用电情况等方式看企业是否落实减产限排措施。12月26日,全市经信系统持续加强巡查检查工作,共出动238人次,抽查砖瓦、玻璃、水泥等行业105家企业,抽查锅炉35台次,巡查“散乱污”企业193家。

  市教育局继续执行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执行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处置引导措施,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协调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取消户外活动。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督查,督查学校全部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处置引导措施。

  市公安局出动警力2144人次,设置劝返提示点76个,提示牌254面,劝返机动车1023辆。查处各类相关违法455件,其中:渣土车143件、水泥罐车229件、工程运输车83件。

  市国土局出动车辆25台次,人员38人次,巡查待建地块、征地拆迁工地等共计67处。

  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7人次,检查企业6家次,现场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昼间进行的遥测和抽检共检测16辆重型柴油车,未发现超标排放车辆;夜间抽检共检测重型柴油车13辆,其中4辆排放超标。应急指挥保障中心出动2组7人次进行重污染天气巡查,主要对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进行了巡查,发现成华区龙潭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裸土未覆盖。

  市建委派出督查组11组,督查人员23人次,督查工地41个次,下发《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调查通知书》1份,《行政处罚建议书》1份,对扬尘在线监测数据高于限值的项目进行调查处理,并要求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增加施工现场洒水降尘频率。

  市房管局组织人员20人次,车辆10台次,对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拆除工地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下的停工情况进行了巡查,并且对停工至今,工地建渣裸土覆盖有无出现破损、工地围墙打围有无出现缺失、场内有无出现生活垃圾等情况进行了查看,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及业主单位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查漏补缺开展清理工作,避免出现扬尘污染的情况。

  市城管委持续加大工地源头管控、严禁露天烧烤、严查渣土运输、强化冲洗除尘,联防联动,持续深入开展“五查一冲洗”相关工作。市城管委(市扬尘办)组织了6个专项督查组,昼夜轮流,明察暗访,对全市应急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督查。

  市交委加强在建交通工地扬尘防治,督促4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切实做好施工现场裸土覆盖,出入口洒水降尘、冲洗工作,施工便道保洁,安排了专人对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市交委王增勇副巡视率建管处、质监站和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对三绕东高速项目成都境内共4个标段进行了扬尘治理暗访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份。同时要求各在建高速项目业主对停止土石方施工作业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市管高速公路冲洗降尘,督促区(市)县交通主管部门、市管高速公路公司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单位增加中心城区进出城快速路、郊区新城建成区主要公路冲洗降尘频次。我市5条市管高速公路:成灌高速、成彭高速、城北高速、机场高速、成温邛高速全线均达到清扫2次、冲洗2次,共出动清扫车18个台班、洒水车27个台班,共出动保洁人员387人次;共清洗护栏75.2千米、清洗标志牌488个,清理绿化带11.9万平方米。加强公交、地铁运力保障,落实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市公交集团结合线网客流需求,增加车辆投放和运行班次,执行持天府通卡乘坐公交免费政策。

  市水务局巡查水务工程工地现场18次,出动监督人员30人,出动巡查车辆12次。检查结果显示,各水务工程均停止了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落实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措施。

  市林业园林局继续加大冲洗力度和次数,城市道路冲洗降尘工作派出工作人员11828人次,出动水车976次,冲洗灌木和草坪1136万平方米,乔木39万株,共计冲洗720次;公园冲洗降尘工作派出工作人员71人次,出动水车5台次,冲洗灌木和草坪18280平方米,乔木1452株,冲洗园路5万平方米。

  市质监局出动监察人员4人,检验检测人员12人,对简阳范围内5家企业的5台锅炉进行监督检查。经现场核实5家企业的5台锅炉均已停用,现场检查和监测人员对停用的锅炉进行了拍照取证,填写了停用登记表。

  市气象局严格应急值守班制度,与环保部门强化业务联动,与市环保局开展重污染应急专家联席会议、联合开展每日空气质量预报等,与市环监站、市环科院联合开展大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预估技术探讨,做好重污染天气监测和预报业务服务。人影办于2017年12月26日开展飞机增雨作业,作业时间19:15-22:10,飞行作业区域:广汉—彭州—都江堰—大邑—蒲江—眉山—天府新区—简阳—中江—广汉。22时46分起在都江堰、彭州、大邑和邛崃等区市县开展了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增雨作业。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加强部门联动 坚决落实橙色预警减排措施

编辑: 郑轶

成都加强部门联动 坚决落实橙色预警减排措施

市林业园林局继续加大冲洗力度和次数,城市道路冲洗降尘工作派出工作人员11828人次,出动水车976次,冲洗灌木和草坪1136万平方米,乔木39万株,共计冲洗720次;公园冲洗降尘工作派出工作人员71人次,出动水车5台次,冲洗灌木和草坪18280平方米,乔木1452株,冲洗园路5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