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科技”助力科技治霾 成都将分期推进柴油类环卫车尾气治理

2017-11-17 11:06:00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市科技治霾技术应用推广现场交流会上,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多功能抑尘车高架喷雾装置

  车辆排气管道安装的减排设备

  首创新型移动除霾装置,10分钟内就能降低PM2.5;一台行驶20万公里、氮氧化物排放超过国Ⅲ标准三倍多的家用汽油车,装上“神器”以后,排放值从582mg/km立即降至82mg/km,减排幅度达到86%……昨日下午,成都市科技治霾技术应用推广现场交流会上,一批环保“黑科技”集中亮相,不仅有室内空气净化系统、机动车尾气净化装置,还有抑制道路扬尘的多功能抑尘车。

  据悉,现场亮相的治霾“黑科技”已在部分区县试点。成都市城管委还透露,将考虑采用分步、分期的方式推进柴油类环卫车尾气治理。

  多功能抑尘车 超细清水雾治霾降尘

  “这是多功能抑尘车,车身配备多个喷枪,可喷出超细的水雾,能有效抑制道路扬尘……”工作人员话音未落,一阵“毛毛雨”就飘洒在了半空中,只见一辆和普通环卫车差不多体积的白色抑尘车正在喷洒水雾。当它驶向马路时,记者发现车身两侧紧贴地面的地方出现两个喷枪,随着车辆行进喷洒出约2.3米的水柱,所过之处,地面干净清洁。

  “这个多功能抑尘车是我最感兴趣的,现场演示才知道超细清水雾不仅能够清洁道路,还能增加空气中PM2.5、PM10的重量,让他们落在地上起到治霾降尘的效果。”高科技治霾产品让来自郫都区的李滨大开眼界,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些科技产品能为改善成都的空气质量发挥作用。

  这边在演示降尘治霾,那边却开始了一场特殊的实验。工作人员手拿空气检测仪,在通透的环境下显示空气指数为103,慢慢移至雾霾净化机的出风口,不到一分钟,数值降至23。成都易态易优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设备是雾霾净化机,采用纯物理过滤方式,高效净化PM2.5等污染物,适用于学校、医院、车站、候机厅等大型公共场所,目前已经在成都部分学校进行试点。

  尾气净化装置 汽车颗粒物减排效果达96%

  在展示现场,几辆加装了汽车尾气净化装置的大货车也分外显眼。

  “我们之前做过测试,让一辆装了净化装置的国Ⅲ柴油车行驶5万公里,结果显示,原车排放的污染物严重超出国Ⅲ排放限值,而装了净化装置后,排放的颗粒物满足国Ⅲ排放标准限值。相对于原车,一氧化碳减排效果达60%,碳氢化合物减排效果达58%,颗粒物减排效果达96%。”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技术根据使用燃料不同,可以分别用在汽油车、柴油车及燃气车上。

  “我们会同市环保局,组织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对部分研发产品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大型移动除霾净化装置、乘用车除霾空调滤芯的吸霾除霾效果明显,轻型汽(柴)油车尾气净化装置对污染物的减排作用大。”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在部分区县开展了试点示范,效果良好。同时,成都市城管委透露,将考虑采用分步、分期的方式推进柴油类环卫车尾气治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实习生 陈星宇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黑科技”助力科技治霾 成都将分期推进柴油类环卫车尾气治理

编辑: 郑轶

“黑科技”助力科技治霾 成都将分期推进柴油类环卫车尾气治理

成都市科技治霾技术应用推广现场交流会上,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多功能抑尘车高架喷雾装置 “我们之前做过测试,让一辆装了净化装置的国Ⅲ柴油车行驶5万公里,结果显示,原车排放的污染物严重超出国Ⅲ排放限值,而装了净化装置后,排放的颗粒物满足国Ⅲ排放标准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