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增绿成效初显:启动项目590个 已完成193个

2017-11-10 09:34:00来源:成都日报

  “增绿十条”自出台以来,全市增绿成效初显,图为兴隆湖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本周三的午后,阳光正好,家住跳蹬河社区的李阿姨和老伴儿如往日一样来到杉板桥公园散步。一路上,新种植的芙蓉和广玉兰都已扎了根,草坪绿油油的,一簇簇鲜花点缀其中,纵使秋冬季节也不失生机。而在过去,这里只是一片旧厂房和老式居民楼。

  作为成都“三治一增”工程中的“增绿”,“增绿十条”自今年6月份出台以来,正全面铺开。记者从市林园局获悉,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启动增绿项目590个,已完成193个,成效初显。

  启动公园、小游园、微绿地192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启动192个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新建项目,9个公园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总面积369.9万平方米。其中和美公园、圣灯公园已建成投用,兴隆湖环湖景观带、鹿溪河生态区、天府公园二期等7个湿地公园完成建设。

  “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和“市域水网水系滨水”增绿专项工作方案也已制订完成并实施。目前,开工建设“宜居水岸”河道7条,共计26.85公里,市域水网水系滨水生态绿化示范段建成9.44公顷。其中,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已完成十二桥、实业街以及浣花溪青华路样板段施工;武侯区完成鸡公堰、二道河,郫都区徐堰河、柏条河滨水绿化。

  城市道路增绿方面,市林园局牵头编制《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和“城市道路增绿”专项方案,启动“秋季园林绿化增量提质”专项行动。天府二街、骑士大道等28条道路已完成道路绿化提升,凤翔大道等14条道路绿化提升正在施工,桐梓林北路等30条道路绿化提升已进入前期设计招标。目前,中心城区累计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8.45万株。

  启动天府绿道增绿项目22个

  小区绿化与立体绿化增绿工作有序推进,市林园局牵头制定《居住小区园林绿化管理办法》《成都市立体绿化建设导则》。中心城区完成天府立交桥、科华南路花箱加植工程;新都区推进“垂直森林”建设试点;温江区完成三座立交桥和成师附小围墙立体绿化试点建设;郫都区加速推进拆墙透绿。目前,全市新增立体绿化面积4.19万平方米,开工拆墙透绿点位29个。

  全市对道路、小游园、广场、微绿地等区域实施增花添彩(果),启动增花添彩(果)点位项目75个,已完工26个。开展花乔(灌、草)栽植专项行动,栽植格桑花、三角梅、波斯菊等系列花卉18.54万平方米。开展市花芙蓉增量提质专项行动,累计栽植芙蓉14.18万株。目前,全市已累计栽植了各类花乔31万余株,灌木及花卉154万余平方米。

  “一轴两山三环七道”的天府绿道增绿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其中,锦城绿道首期工程在高新区、锦江区、龙泉驿区展开,建设从锦城湖至青龙湖10平方公里绿道体系,首期项目玉石湿地示范段启动建设。锦江绿轴规划加速形成,建立在城市慢行系统和天府绿道体系中核心地位。目前,全市启动天府绿道增绿项目22个。

  启动生态廊道增绿项目21个

  生态廊道增绿方面,既有公路红线范围内宜绿地带已全部完成绿化提升,完成成资、五环、成金简、成龙简、青金5条市域快速路工可方案研究,除五环路外其余4条道路正在开展勘察设计招标。目前,全市共启动里程31.80公里生态廊道增绿项目21个,已完工项目3个,新增道路绿化面积3.99万平方米。

  同时,龙泉山植被恢复增绿和龙门山植被提升增绿工作效果明显。龙泉山人工造林8800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3000亩;完成森林步道建设10公里,占全年目标的76.92%;森林康养基地800亩年度目标全部完成。龙门山植被提升增绿项目启动2个,完成人工造林9500亩,占全年目标的71.72%;提升生态植被5200亩。

  此外,我市还持续开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目前,全市实施川西林盘保护利用建设项目17个,完成废弃矿场覆土3万立方米,完成草坪复绿、恢复治理面积6万平方米,完成水土流失治理60平方公里,有效管护国有林172万亩,有效管护和落实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118万亩,有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58万亩,新增森林蓄积量约70万立方米。本报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启动项目590个 已完成193个 增绿成效初显

编辑: 郑轶

成都增绿成效初显:启动项目590个 已完成193个

城市道路增绿方面,市林园局牵头编制《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和“城市道路增绿”专项方案,启动“秋季园林绿化增量提质”专项行动。全市对道路、小游园、广场、微绿地等区域实施增花添彩(果),启动增花添彩(果)点位项目75个,已完工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