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中优”区域将调减规划人口185万人(图)

2017-09-22 09:26:00来源:成都商报

  “中优”规划范围示意图

  成都市中优区域规划人口密度将从1.58万人/km2调减为1.36万人/km2。昨日,市规划局正式发布《成都市“中优”规划优化方案》,将从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对中优范围进行优化提升。

  规划范围主要以五环路为界

  市规划局介绍,《方案》前期已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目前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按照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经济地理的规划思路,主要以五环路为界形成“中优”规划范围,涉及“11+2” 的区域结构,面积共1264平方公里。中优范围内各行政区中面积大的包括新都区(234km2)、双流(173km2)、龙泉驿(143km2),小的则有青白江(3km2)、温江(28km2)、天府新区(48km2)。

  2017年预计改造老旧院落649个,共计412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53个,共计428万平方米;建设小游园、微绿地128个,共计128万平方米;打造特色街道52条,共计5.9万米;改造重要地段37处,共计526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堵点81处,共计6.4万米;调迁批发市场、物流仓储共57个,共计812万平方米。

  市规划局介绍,将以项目组织为中心,进一步促进存量空间的提升,推动区域发展。总体实现短期见成效,两年内有较大提升,全面增强市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并以此为示范,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中优”区域“三降两提”的目标。

  形成高低错落的天际轮廓线

  在优化城市空间形态上,《方案》提出从“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及降低人口密度”三个方面来实施。

  “成都容积率过高是导致交通拥堵、城市形态较差、特色不突出的主要原因。”《方案》针对降低开发强度,将中优区域分为核心区、一般地区、特别地区,在不同区域内实行不同的住宅基准容积率标准,如核心区最高容积率为2.5,特别地区1.5。商业基准容积率也要实行平均容积率和最高容积率双向控制,如核心区内平均容积率为4.0,最高容积率为8.0。

  在降低建筑尺度上,将编制城市设计导则加强管控。如临主要滨河地区、历史文化片区、主要临山地区、主要公园周边、环城生态区,地块内50米以内建筑高度应不超过24米,希望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城市空间形态。商业办公建筑不宜出现3栋及以上简单重复,住宅建筑不宜出现6栋及以上简单重复,面向城市开敞空间和主要道路应形成高低错落的天际轮廓线。

  在降低人口密度上,目前中优区域规划人口密度达到1.58万人/平方公里,《方案》提到将通过调迁一般性制造业、调迁商品市场及一般仓储物流、调迁中等职业教育,置换现代服务业和降低容积率等方式,“中优”区域内共调减规划人口185万人,调减后规划人口约为1155万,规划人口密度从1.58万人/km2调减为1.36万人/km2,每平方公里将减少2200人。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方案;中优;城市特色风貌;城市开敞空间;城市设计导则

成都“中优”区域将调减规划人口185万人(图)

成都市中优区域规划人口密度将从1.58万人/km2调减为1.36万人/km2。针对特色塑造,将保护典型反映成都市文化特色的18片城市特色风貌片区及86条特色风貌街道,原则上不应新增高层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