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试点住房租赁 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图解)

2017-08-01 09:24:00来源:成都商报

  制图 李开红

  成都将试点住房租赁,鼓励住房租赁消费,租房的和出租的都有相应政策支持,而且力度很大。在昨日召开的成都市政府第163次常务会议上,《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审定通过。

  此前,《实施方案(送审稿)》已经住建部批复,同意成都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组公司

  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

  主要开展租赁住房业务

  《方案》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到2017年年底,成都将组建或改建3~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启动一批租赁住房建设,完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开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检查,建立住房租赁信用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管理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市场。

  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如何组建?主要干什么?

  《方案》提出,成都市属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有企业组建,主要开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

  成都将逐步将现有政府投资和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和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的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交由住房租赁企业管理,支持企业向机构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和发展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不低于50家。

  成都还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配建租赁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具备使用条件的自持住房,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

  降税率

  对个人出租住房

  5%税率降低至1.5%

  在租房支持政策方面,《方案》提出,要引导城镇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居民凭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凭证可申请办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按规定享受公积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

  税收优惠方面,成都将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对包括房屋租赁企业在内的一般纳税人出租在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

  其他个人出租住房月租金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可按照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取得的收入,小规模纳税人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照6%的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所涉及的各项地方税收采取便于征收的方式进行综合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出租2016年4月30日前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小规模纳税人出租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按照5%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住房租赁;住房建设;住房市场;方案;房源

成都试点住房租赁 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图解)

成都将试点住房租赁,鼓励住房租赁消费,租房的和出租的都有相应政策支持,而且力度很大。《方案》提出,成都市属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有企业组建,主要开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