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铁站内被“借”路费 成都中学生微信转账2200元

2017-07-28 09:3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升仙湖站派出所副所长李欣向乘客介绍地铁站安防知识。

  走在路上或乘地铁时,你遇到过有人向你借路费的事情么?近日,成都中学生小志(化名)遭遇借路费骗局,在地铁里,两名衣着整洁、手持iPhone7 plus手机的男子谎称钱包丢了找小志借钱,“一本正经”留下手机号、微信号等,说随后通过转账的方式还钱,单纯懵懂的小志被两名男子骗走了2205元。

  接到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升仙湖站派出所挡获其中一名嫌疑人。目前,嫌疑人受到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被骗现金已追回。

  骗局

  “借”了5元还不够

  再转200元微信红包

  7月21日上午11时许,14岁的中学生小志在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站候车,准备前往桐梓林地铁站。这时,迎面走来了两名男子,“我们的钱包丢了,想借点零钱。”两男子自称是江苏南京人,由于钱包丢失向小志“借”5元钱。

  出于好心,小志没有多想,掏出5元现金交给这两名男子。

  但这两人并没有就此离去,而是紧跟小志上了地铁,“我们现在要去重庆,动车票87元一张,你再借给我们200元钱嘛。”见小志没有反对,其中一名男子拿过小志的手机,添加了其同伴的微信。此时,小志正在天府广场换乘1号线,添加微信后,小志用红包转账的方式转给对方账户200元。

  三番又四次

  套取微信转账2000元

  随后,两名男子一路跟随小志,在从天府广场到桐梓林方向的地铁上,两名男子又称自己到重庆需要开 销,要小志再借500元。由于地铁上信号不好,他们下了地铁,在锦江宾馆地铁站站台完成了微信转账500元。

  再次坐上地铁后,发现小志并未警惕,其中一名男子马上假装接电话,称来电要求二人马上打车到重庆,还需要更多的钱,再次获得微信转账1500元。其中一名男子说:“2点之前,我们就转给你2500元。”

  下午2点多,小志还没有收到2500元的转账。打开微信通讯录一看,早上跟他借钱的微信账户名字已经改变,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破案

  一嫌疑人被挡获 追回2205元

  21日晚,小志在母亲陪同下到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升仙湖派出所锦江宾馆站警务室报警。通过调取现场视频锁定嫌疑对象,民警于7月25日下午3时将其中一名嫌疑人唐某在地铁2号线白果林站挡获。

  唐某称,自己于7月21日伙同绰号为“小鸡”的同乡在地铁天府广场站、地铁锦江宾馆站编造借钱理由,诈骗小志2205元,自己分赃1105元。

  7月26日,公安机关为小志追回2205元被骗现金,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给予唐某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同时对另一名尚未归案的涉案在逃人员加紧查处。

  嫌疑人衣着整洁用高档手机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类“地铁借钱”诈骗案件中,嫌疑人一般都衣着干净,手持比较高档的手机,在外形上让群众很难产生警惕。此案中,唐某和“小鸡”诈骗时,衣着整洁,用的是iPhone7 plus手机,让人感觉他们确实是暂时遇到困难。

  专|家|提|醒

  家长学校需注意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办案民警称,小志是出于好心而轻信了骗子的谎话。而嫌疑人在实施诈骗后,有的不仅不立即将受害人微信删除,甚至还在受害人微信追债时回复,让受害人继续相信他们的确就是借钱而不是诈骗。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博士、副教授王善安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对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加以教育引导,这种教育和引导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合作的,应具有一致性。

  孩子的爱心是优秀的品质,但是不能简单地出于好心,就轻易将钱交给他人。如果在地铁站遇到陌生人借钱,孩子在自己无法辨别的情况下,应及时请求附近工作人员的帮助。

  警|方|提|示

  当心地铁站内常见诈骗手法

  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向记者梳理了地铁站内容易出现的行骗手段,提醒广大市民旅客注意:

  ●兜售地铁票

  骗子可能会在地铁站内穿着和工作人员相似的服装,兜售与实际价格不符的地铁票。提醒大家一定去正规的自助购票机或客服中心买地铁票。

  ●募捐型

  大部分以年轻女性为主,自称是某某大学学生,以学校组织募捐为名,骗取乘客钱财。

  ●医托

  此类人每天到大医院集中的地铁口物色对象。主动上前拉家常,赢得信任后,就带你去不正规的医院看病坑钱。

  ●贩卖假手机

  地铁里还可能遇到用手机模具骗钱的人。大伙切勿贪小便宜。

  ●哭诉型

  有的行骗“演技派”会在车厢内假装突发疾病,过一会儿恢复正常便哭诉自己身世凄惨又身患重病,以此博得乘客同情骗取钱财。

  ●地铁职业乞丐

  他们时常穿梭在地铁车厢内,来回用喇叭播放悲伤的曲子,遇到他们,可别上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戴竺芯 摄影报道

  借路费?套路深!

  1 小伎俩

  谎称钱包丢了借点零钱

  2 新手法

  添加微信用红包转账

  3 外形牌

  骗子衣着干净手持高档手机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微信;中学生;地铁站;借钱;嫌疑人

地铁站内被“借”路费 成都中学生微信转账2200元

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升仙湖站派出所副所长李欣向乘客介绍地铁站安防知识。唐某称,自己于7月21日伙同绰号为“小鸡”的同乡在地铁天府广场站、地铁锦江宾馆站编造借钱理由,诈骗小志2205元,自己分赃11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