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落实责任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见实效

2017-07-26 09:34:00来源:成都日报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召开市“三大战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他强调,要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坚持科学治土、分类施策,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保障。

  会议指出,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又是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抓实抓细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锁定目标,遵循土壤污染防治客观规律,摸清底数、找准源头,针对土壤污染来源、土地用途等情况,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要坚定信心,加力加劲,把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建立严格的用地准入制度,重点加强工业、农业、生活源污染防控,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涉重金属行业、工业废物处理等活动直接污染土壤;要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畜禽养殖等污染防控,实施精准施肥,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减少农业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要强化与各相关高校院所务实合作,加快土壤污染防治基础性及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带动和促进本地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要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强化宣传沟通,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努力的土壤污染防治良好氛围。

  市领导刘宏葆、张正红,市长助理韩春林参加会议。(记者 黄鹏)

  新闻链接

  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即开展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分类管控、风险防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治理修复“六大行动”,落实20项工作举措。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完成了20个涉重金属企业搬迁场地土壤调查评估,确定了污染因子、超标范围、污染级别。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医疗垃圾焚烧厂、采矿场、尾矿库、固废堆场、危废利用企业、搬迁关闭工矿企业场地等进行了全面排查。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土壤污染,土壤环境质量,人居环境安全,污染因子,土壤调查

成都:落实责任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见实效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召开市“三大战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医疗垃圾焚烧厂、采矿场、尾矿库、固废堆场、危废利用企业、搬迁关闭工矿企业场地等进行了全面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