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江堰出台“治水十条” 2022年总体消除黑臭水体

2017-07-25 09:1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都江堰以水而生、因水闻名。7月2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市重拳治水,出台“都江堰治水十条”,致力解决十类问题,力争在2017年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将总体得到消除。

  生产用水治理

  将启动全市17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

  记者了解到,“都江堰治水十条”立下强化生产用水治理措施“军令状”,按年份进行了目标细化。

  都江堰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方面,将启动全市17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使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率达到20%以上;在加强工业园区工业废水治理方面,将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在加强畜禽养殖及屠宰行业排放治理方面,实现规模畜禽养殖业有序转移和规范养殖零排放,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屠宰企业。

  通过扎实科学的具体措施,力争到2022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正常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全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正常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全市畜禽养殖场实现规范养殖零排放。

  生活用水治理:

  2019年实现同城、同水、同质、同价的供水格局

  据都江堰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从2017年到2022年,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加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2017年,按照“一源一档”分级分水源地建立都江堰市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档案。完成都江堰市西区水厂、都江堰市一水厂一级保护区隔离设施设置。完成都江堰市西区水厂等水源地应急防护工程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都江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自动站建设工作。2019年,完成都江堰市备用水源建设。2020年,依法拆除都江堰市饮用水水源地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2021年,完成都江堰市各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2022年,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全面实现规范化建设。

  生态用水治理

  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如何让全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都江堰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标任务,都江堰市将在2017年,加大重点河渠水环境和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019年,完成全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任务;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届时将把治理后的水体纳入重点管护范畴,进一步明确管护单位及其职责、绩效考核办法、经费来源和部门职责分工,切实将治理后的水体管护到位,杜绝反弹。”都江堰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强都江堰段流域水环境治理。今年起,都江堰市启动岷江、沱江流域河渠污染源排查,实施“一河一策”治理,确保地表水出境断面考核达标率100%。到2022年,力争实现已完成治理水体长效管理到位,全市河渠水环境持续稳定改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实习生武明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水体,治水,饮用水水源地,都江堰市,消除黑臭

都江堰出台“治水十条” 2022年总体消除黑臭水体

通过扎实科学的具体措施,力争到2022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正常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全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正常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全市畜禽养殖场实现规范养殖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