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双流“双创”新引擎 激活发展新动力

2017-05-10 2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10日消息(记者韩民权)5月10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定位“菁蓉港”,以“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和“军民融合创新创业集群”为双主题的双流展区闪亮亮相本次创交会。校地合作、军民融合,众多充满双创、科技元素的企业、项目,不仅吸引了大量观众,更助推“菁蓉港”翱翔于创新创业的广阔天空。

  校地合作 打造创业者的双流家园

  “大家是否感到这里的空气尤为清新?”在创交会上,双流展区的成都归谷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作为双流区西南交通大学产业园区引进的一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归谷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快速发展印证了双流区在创新创业条件的优越性。该企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进入双流以来,企业发展得到了双流产业园的强大人才智力支持,其开发的“云归谷”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商品化阶段。

  自2011年,双流先后与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香港城大、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共建“研究院+产业园”,共同打造的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如今已初具规模。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与科技园、香港城大成都研究院、西南交大研究院、成信大研究院已建成投运,并辐射带动了该区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建成,中国镓谷产业技术研究院、金发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正加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研发创新实力。目前,大学科技创新园已入驻项目团队210个、初创公司104家,已成功申报省级孵化器1个,市级孵化器3个,市级创业苗圃3个,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2个。

  激活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强化创新创业服务,双流以建设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这块“试验田”为突破口,探索出技术研发、项目孵化、成果转化“一条龙”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双流双创插上了腾飞翅膀。

  军民融合 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本次创交会上,作为四川省十大军民融合创新基地之一、双流区军民融合战略科技创新基地银河·596科技园也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与市民来了个面对面的交流。

  “这是脉冲功率科技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发的X射线CT球管,由于医用CT球管尚未国产化,未来我们自主研发的国产CT球管具有良好、持续的市场前景。”创交会上,银河·596科技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流军工产业基础扎实,中物院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落户双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选择。”

  近几年,双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通过外引内联、筑巢引凤、整合资源、创新合作机制、加强政府服务等手段,初步形成了军工龙头单位军转民项目花开双流、民参军企业集群初显、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载体发展加速、军民融合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区内已汇聚中物院、核动力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电科29所、中科院成都光电所、中国网安等国内龙头军工科研和生产单位,双流已经走出了一条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具有双流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全面护航 让创业创新者走得更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一株小苗长成为参天大树,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千头万绪,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政府和全社会的扶持。如何让创客留下来,落地生根,这是双流区各部门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微英威诺的发展离不开双流双创环境的优化和政策扶持。”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小公司,到如今成长为拥有12项专利,成功挂牌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参加世界3D打印技术大会、亚洲3D打印展等高新技术展会的高新技术型企业,成都微英威诺环境监控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庞晓忍不住感慨道。

  近年来,为支持创新创业,双流制定出台了“创十条”和“人才新政”及稳增长产业发展政策,2016年度已兑现各类创新创业扶持资金达1.4亿元。设立了10亿元创新创业母基金,其中与电子科大合作成立了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已投资10个项目并成为我区首只盈利创投基金。前期设立的9亿元的“壮大贷”和3亿元的“科创贷”已取得成效,已为区内企业提供贷款约5亿元。该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创新创业服务公司和创新创业协会,搭建了双创云平台和双流双创微信公众号;成立了区科技顾问团,与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合作共建的“核芯空间”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建成投运,为全区创新主体提供了创业辅导、政务服务等各方面的优质服务。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双流;成都;创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