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郫都区健康扶贫提供个性化服务

2017-04-14 12:41:00来源:人民日报

——关爱残疾人 医生进家门

  “谢谢大家的帮助,我现在已经能站起来,我还要挣钱供女儿读书。”在四川成都市郫都区新民场镇净菊村,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张长虹,是近年来郫都区残联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受益人之一。

  2008年5月,张长虹因车祸紧急住院,被判定为植物人的他,8个多月后苏醒。多年来在母亲刘惠英的照顾下,情况渐渐好转,但张长虹始终无力下床。

  2013年,郫都区新民场镇净菊村里的残联专干上门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联合区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积极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享受各方面政策。2014年,郫都区残联实施无障碍改造服务,安装了扶手、卫生间蹲座设施、简易坡道。2015年,郫都区残联“家庭医生”团队建立,以镇公立卫生院全科医生团队为依托,提供全科医生团队与残疾人签约服务,让张长虹站起来,“走”出了家门。

  抬腿、下蹲、转圈、跑步……作为张长虹家的“家庭医生”,像这样的康复训练,来自郫都区郫筒街道卫生院的全科医生曾加权,已连续做了2年。与家庭医生签约,让精准康复服务走进家门,足不出户享受免费的个性化家庭康复训练是当地在健康扶贫道路上探索的一条新路子。现在,郫都区残联还通过摸排调查,为残疾人建立了“一人一档”。

  “在我们调研中,发现许多家庭都是因病返贫或是因病致贫。所以我们开展像张长虹这样的‘靶向治疗’,精准康复工作。” 郫都区残联理事长吴蓉娟说。

  据悉,自“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以来,成都市郫都区以各镇公立卫生院全科医生团队为依托,已在郫筒、犀浦、唐昌、新民场4镇(街道)试点“家庭医生团队与残疾人签约”服务;并每年为相关残疾人提供1次免费全身健康体检;常见病预防指导及相关健康管理服务等。今年,郫都区残联还将进一步深化“精准康复”工作,力争实现家庭医生团队与残疾人签约率达95%。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家庭医生;新民场镇;张长虹;全科医生;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