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郫都对口帮扶简阳 特色产业促发展

2017-03-24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4日消息(记者韩民权)和煦暖阳接着一场温润的春雨,春分过后,简阳市老龙乡的地里焕发生机,新下的辣椒苗卯足劲吸收春天的滋养。45岁的王金芳蹲在地里仔细翻看:“今年有郫县豆瓣公司作保,销路不用愁”。望着成片刚下苗的辣椒地,王金芳抑制不住喜悦。

  让王金芳高兴的这片辣椒地,正是对口帮扶单位郫都区送来的希望。去年接到对口帮扶老龙乡的重任,郫都区将独具特色的豆瓣产业牵手老龙乡二荆条,建设5000亩以上的原料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培训。转机从这一刻开始。

  半个多月前,来自郫都区的驻村扶贫干部杨应春带着村上的干部,一边把成箱培育好的辣椒幼苗抱进村民王金芳家,一边细心叮嘱。王金芳得到的幼苗,就是去年郫都区规划建设辣椒生产基地后,帮助培育的400亩大棚幼苗。今年新春发苗芽后,郫都区便赶着春耕将幼苗和薄膜、肥料等生产品免费送到老龙乡贫困户的手中,助力困难群众搞生产,计划帮助老龙乡建设5000亩辣椒生产基地。

  看着郫县豆瓣公司与乡上签订了合作协议,出产的红椒只要达标,豆瓣公司会以上市前期市场均价,或末期最少6角钱每斤的保底价收购,王金芳的心里就踏实了。“豆瓣公司的原料需求量旺,老龙乡辣椒产量完全能够被消化。”杨应春介绍,作为郫都区特色产业,郫县豆瓣名气越来越响,对原料的需求也在逐年递增。而老龙乡湿润的气候,肥沃的土壤也是辣椒种植的理想基地。双方一拍即合,郫都区委托简阳市五月天辣椒专业合作社为老龙乡更新品种,提供技术指导,请来省农科院专家为种植户做技术培训。目前,已经带动老龙乡辣椒种植面积1200多亩。“农资全免费,技术有保障,今年种少了才是最大的损失。”得到实惠,王金芳今年计划将家里的十亩地都种上二荆条。

  站在成片的辣椒地旁,仔细一瞧,地里还另藏玄机。一条条白色的辣椒幼苗覆膜旁的“空”地也没闲着,一株株小树苗钻出地表,挺直腰板生机勃勃。“这边是柑橘树苗,那一片是凤凰李。”顺着王金芳的手势,只见树苗与辣椒错落有致地摘种在同一片地里。“等到3年后果树长大挂初果,我们的林下种植就能见成果了。”王金芳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按辣椒上市1.5元每斤的均价计算,每亩大约出产3000多斤青椒,2000多斤红椒,每亩地辣椒收益就能达7500元,再加上三年后果树挂初果的收益,就算是像她这样,家里另一半劳动力因病致残的家庭,脱贫致富,甩掉贫困户的帽子也不是难题。“我们还将加大投入,帮助老龙乡建设5000亩辣椒种植基地,配合2000亩以上的水果种植。一块土地,带动多效收益。”杨应春笑着说。

  “长效发展还得靠产业化,单打独斗无法做大做强。”老龙乡凤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奇才介绍,为了整合全村资源,壮大产品竞争力,去年在郫都区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从辣椒下种到培植再到施肥等各个生产环节,种植户都要严格接受合作社统一管理,保障老龙二荆条的品质。同时,合作社积极与经销商建立联系,并与郫县豆瓣公司合作,统一负责出产辣椒的销售。“未来,我们还要创建属于自己的辣椒品牌,探索‘互联网+’,老龙的红辣椒搭乘电商快车,让更多人尝到。”王奇才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也能尽快甩掉贫困村的帽子,大家的日子也会像二荆条一样红火。”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郫都;简阳;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