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龙泉驿区工会搭建创业就业合作平台 促进企业入会抱团发展

2017-02-26 22:54:00来源:四川在线

  日前,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好秾人基地,一场抱团谋发展的讨论座谈会开展得很热烈。参加这场讨论会讨论的主角,是龙泉驿区创业就业基地工会联合会的会员。会上,四川乡哥哥创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好秾人安全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双方负责人,一同道出了加入工会联合会后收获到的实在益处。

  创业就业基地工会联合会搭建交流平台

  去年9月,由成都市龙泉驿区总工会牵头成立龙泉驿区创业就业基地工会联合会。该工会联合会由龙泉驿区的8家以农业为主的创业组织和6家基层工会组织组成,区总工会通过资金扶持等措施,帮助创业就业者抢抓市场需求,打造品牌特色,通过整合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创业就业者互学互助、互利共赢,促进创业就业基地工会联合会的深入建设。

  在龙泉驿区,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大都是“各自为阵”,企业间经营存在相对隔绝的状态。因为缺乏交流,信息不能互通,资源难以共享,企业经营成本较高,经济效益也比较低。“我们有技术、有产品、有品牌,却没有好的销售平台。好秾人有农家乐,在成都、龙泉驿还有门市,但是产品供应渠道不足。”乡哥哥负责人袁东一语道破加入“创业就业基地工会联合会”的好处,“加入工会联合会后,两家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的鸡蛋可以拿到好秾人的门市上去卖,好秾人需要的鸡蛋也由我们直接供应,两家的货源互通有无,互利互惠,降低了营销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工会联合会带来的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吸引着不少企业加入。对于加入工会联合会的意义,8家创业就业基地代表最有发言权:农产品资源有了便捷实惠的供应商,生产的农产品也有了更多的展示平台和销售渠道,企业间相对隔绝的经营状态被打破,大家成了一家人,资源的共享、信息的互通,企业间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部分农业组织由于单兵作战,缺乏有效的管理经验、科学的种植养殖经验和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很难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的难题。”龙泉驿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各基地通过工会联合会交流互助平台,整合资源、互学互助,共同解决了辖区内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创业就业基地规模小,实现了互利共赢,企业迎来新的发展‘上升期’,将有效地推动区内创新创业工作。”

  基层工会组织相继加入实现企业抱团式发展

  创业就业基地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该区总工会投入资金100万余元,通过资金补助、贴息、培训指导等方式方法支持区内各创业基地、农业合作社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其创新创业工作。目前,好秾人安全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长松水蜜桃合作社、乡哥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8家以农业为主的创业组织,和龙泉驿区西河镇、柏合镇、洛带镇、洪安镇、黄土镇总工会以及万兴乡工会联合会6家基层工会组织相继加入,实现了创业就业基地抱团式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总工会还利用联合会资源,对蔚然花海等创业就业基地进行扶持,下好创业就业的一盘“大棋”。在春节前后,龙泉驿区总工会在蔚然花海基地举办职工大庙会,带动提升该基地经济效益,同时还扩充了就业岗位。

  活动期间,万寿菊、金盏菊大片盛开,蔚为壮观。而在花丛中,有一大群中年妇女正在移栽花苗,为新一轮的繁花似锦做好准备。蔚然花海基地负责人胡静说:“她们都是基地长期聘用的花农,一天80元,负责花苗栽种和花田整理,时间自由、工作强度很小。”

  何阿姨已经在蔚然花海当了5年的花农了,对她来说,这一份居家就业的工作给她一家增收不少。在蔚然花海基地,像何阿姨一样的妇女还有很多,从洛带镇、同安镇各个村子里来的中年妇女就有近40名。据了解,基地的服务工作及农业种植工作提供了300多个岗位,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增收,为促进同安洛带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从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区总工会就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有技术的讲技术、有品牌的讲品牌,很有针对性。”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张天义说,“区总工会还支持工会联合会创建了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联合,形成了立体式服务。”

  在今年举办的七彩风车节上,黄土镇三村的草莓、洛带镇乡哥哥的鸡蛋、万兴乡的土鸡……都到了好秾人基地里,并在工会联合会创建的电商平台上得以展示。好秾人农家乐的餐桌上,一道鲜美的“炖鸡”大餐,原料就是通过电商平台订购,再由万兴乡合作社送货上门,品质有保证,服务更快捷。

  “我们将这些农业组织聚集起来共同发展,为的就是要给龙泉驿车都打造一个优质‘后花园’。工会联合会带动基地间资源有效整合,让大家抱团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了。”龙泉驿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拓展工会联合会服务内容,深度会员合作,形成常态化的沟通和交流;深度资源的整合力度,实现会员互动有无、互助互学、互惠互利,并根据职工需求,拓展服务范围;深度职工群众服务,不断推出职工福利;深度双创实效,加强一三互动,扩大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增加就业岗位,帮助老百姓增收。(任浪莉 马子喻 记者 郝勇)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龙泉驿;创业就业;抱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