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网络理政平台回应民声 三环外新建城区建议优化公交

2017-02-20 09:09:00来源:成都商报

  制图 李开红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网络理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市政府政务服务办启动市委书记信箱和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建设,并于去年12月30日上线试运行,旨在畅通与市民沟通的渠道。

  日前,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发布《2017年1月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运行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网络理政平台通过网络信箱、微信、短信、APP移动客户端共收到群众来信6796件,其中市委书记信箱1338件,市政府信箱4773件,区(市)县信箱659件,乡镇(街道)信箱26件。

  大数据分析

  网约车管理等新课题受关注

  通过大数据分析,《报告》首次提出,传统的油烟扰民、雾霾问题、出摊占道等仍是群众关注和诉求的主要问题。同时房屋限购、网约车管理、地铁传媒广告和公交体系互联互通等现代城市社会治理新领域伴生的新课题新问题,正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得到了市民的热切关注和真诚建议。

  从不满意案例原因上看,主要反映在群众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和对沟通过程有意见。群众反映的诉求或因问题本身未解决或难以彻底解决、或涉及司法程序解决问题,如城市管理中的油烟扰民、出摊占道、路面清洁等问题,涉及公安政法的问题;或因问题本身涉及多个部门职责范围,需要较长时间协调解决,如某楼盘业主反映房屋质量及开发商虚假宣传问题;或因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结果基于政策规定,与群众自身认知、心理预期、建议的解决方式有差异或争议。

  热点解析

  公共场所自动扶梯存安全隐患

  《报告》梳理了多个热点问题,如公共场所自动扶梯安全隐患亟待加强质量检测的问题。《报告》提到一名专业人士来信反映,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自动扶梯存在安全隐患,如:自动扶梯与建筑物之间的“三角区”多数未封闭,成为最容易伤人的“致命点”。此外,大部分自动扶梯梯级与裙板之间的间隙未安装毛刷等防碰防夹装置,安全隐患极为严重。加强对公共场所自动扶梯的质量检测刻不容缓。

  对此,《报告》给出建议: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和群众安全使用意识;督促使用单位加强维护保养,确保扶梯运行安全。扎实开展电梯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确保电梯运行安全。明确责任,完善制度,重处违规电梯维保企业,形成威慑力。

  另一个热点问题为成片新建居民区公交配套跟进及城市主干道连接的问题。一名来信人反映天回-大丰片区新建了很多小区楼盘,也入住了很多人,可这个片区的公共交通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希望加开这个片区到地铁3号线的公交车。另一起案例则是来信人反映自己所住小区进出口比较麻烦,希望政府道路规划和施工部门能够给其所在小区留一个出入口子。

  在客流聚集或群众诉求集中的区域,尤其是成都三环外新建设城区,《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实地调研并积极协调,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增加高峰时段班车、优先考虑开设地铁与公交连接线路等措施,保障群众出行畅通。针对因历史原因造成的小区与周边主要城市道路接口缺失问题,建议相关部门与街道办、小区物业公司及居民代表,现场沟通了解居民需求,客观分析历史成因和现状条件,争取取得大多数居民谅解并形成有现实操作性的共识,在符合城市规划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逐步改造到位,确保群众出行方便。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报告,科学执政,三环,成都地铁,网络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