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成都新闻

央广网

成都高铁检修维护幕后工作:保养不靠榔头靠数据

2016-01-31 08:30:00 来源:成都商报

  作业人员正拿着手持仪器对钢轨进行排查

  一条高铁每天运行数十对动车组,运行平稳顺畅是旅客最直观的体验,其实高铁的检修维护更是包罗万象,同时也是一个极为繁杂的细致工作。昨日,记者走进川内1380公里动车组线路的维护检修单位——成都高铁工务段,了解高铁检修维护幕后工作。

  每天半夜0时至凌晨4时,运营了一天的成渝高铁最后一班列车缓缓驶回动车所,乘务员也值乘完最后一班岗,这时负责高铁维修养护的高铁工务段工作人员,才带着仪器开始工作。

  “高铁以‘严检慎修’为宗旨,每个部件都有着严格的技术标准。”据成都高铁工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有着每周检查、每个月检查以及一季度、半年、年度检修任务。而检查工作人员的“武器”也不少,有轨检(动检)车、机载报警仪、便携式添乘仪、人工添乘、线路精测小车、电子轨检仪等,都能进行精密的作业。

  “慎修”则是高铁维修不仅是靠设备和人工,还要通过对每一个小细节的数据分析。该段生产调度室下辖专门的数据分析工区,虽然只有7个人,但对高铁维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备或自己发现了高铁上的问题,将会向分析工区报告,他们会结合数据再次分析,看是否存在缺陷或问题。同时,他们也会对每天搜集整理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再让现场工作人员复核。这样仪器、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保证高铁可以达到“慎修”。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图片由成都高铁工务段提供

  原标题: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怎么保养? 不靠榔头靠数据

编辑:四川站杜鹃

关键词:高铁;检修维护;维护检修;慎修;保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特写:巾帼不让须眉的动车女地勤机械师

“很酷、很神奇……”除了责任和使命。她喜欢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他就是——曹昱,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车辆段呼和浩特动车所唯一一名女性一级修地勤机械师。这位很爱笑的“90后”女孩,个子高挑,梳着马尾辫,走起路来却总是风风火火。

2016-01-30 06:57:00

高铁不卖方便面是顾及出行旅客感受之举

2016-01-29 16:15:00

铁路总公司: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

(记者 唐佳蕾)近日,有媒体报道,数日前奠基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被迫停工,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2016年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后,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工作,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关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

2016-01-29 12: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