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5日消息(记者 王颖)近日,成都市政府印发《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根据企业的技术领先、营收规模、融资能力、人才团队、绿色认证等情况,建立新经济种子企业、新经济双百企业、新经济示范企业3个梯度的培育库,每年培育新经济种子企业不少于1000家、新经济双百企业100家、新经济示范企业30家。

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是指聚焦数字、智慧、绿色、安全等重点发展领域,以新技术为核心驱动,具有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产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的企业。

其中明确,在支持企业聚才引智方面,支持新经济领域人才申报“蓉漂计划”,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享受个人最高300万元、团队最高500万元资金资助,以及住房、落户、子女入学、医疗等服务保障。支持培育产业领军人才,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享受30万元资金资助,以及交流培训、子女入学等配套服务。

在支持企业创新成果应用落地方面,聚焦关键硬核技术攻关,鼓励企业申报创新应用实验室,对获得认定的优先纳入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项目储备库,并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直投支持。以“揭榜挂帅”方式优先支持企业申报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对承担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项目的企业,根据股权融资、市场订单、营收规模等绩效目标分阶段给予项目成本的15%、最高200万元资助。

在支持企业获取融资优惠和便利方面,对梯度培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提供金融直通车服务,直接纳入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项目储备库和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储备库,对符合管理办法要求的,优先予以立项并开展尽职调查,优先向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推荐,优先跟投。授牌一批新经济专业化银行,针对性开发符合新经济企业需求的特色信贷产品,对梯度培育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授信额度,并执行优惠融资利率。对于成功获得新经济专业化银行专项信贷融资产品的新经济企业,根据贷款产品类别给予利息补贴,按照最高不超过贷款金额的2%,给予单户企业最高补贴60万元。

在支持企业依法依规获取数据要素方面,鼓励企业将高价值数据接入全市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按照数据流通收益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鼓励数据服务平台探索先用后付、按收益分成的“合约式”服务模式,推动政企、企业间数据协同创新。

此外,“新经济双百企业”在享受通用政策基础上,还可享受支持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对年度市外销售收入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鼓励企业集群成链发展。鼓励具有行业资源的企业牵头组建创新发展共同体,围绕人才链、创新链、供应链、资本链、产业链,以线上集群注册、线下集中入驻、股权合作、技术联合攻关、产业资源共享等方式,共同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应用场景,促进企业集群成链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对创新发展共同体牵头单位,根据项目孵化、企业引进、地方贡献等方面绩效,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