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颖)6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长江“十年禁渔”进入“三年强基础、顶得住”的阶段,四川省长江“十年禁渔”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2年以来,四川省农业农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4万人次,开展联合行动2570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987件,开展媒体宣传1100余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份;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3万人次,破获涉渔刑事案件28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7人,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22个,侦办公安部督办案件4件;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2.8万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9197家次、农贸(批发)市场3.4万个次、商超5.1万个次、餐饮单位12.6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2.1万个次、广告92万条次,对电商平台开展指导860个次。

记者了解到,四川印发《2022年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要点》,对全年禁捕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持续将长江禁捕工作纳入市(州)政府政务目标考核、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和市(州)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压紧压实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定期分赴21个市(州)开展长江禁捕暗查暗访。目前,2022年第一轮暗查暗访正在推进中。

同时,四川省还大力开展执法监管。截至目前,四川共建立198个、1362人的渔政执法机构。持续吸收退捕渔民、志愿者等组建规模适宜的协助巡护队伍,为禁捕执法监管提供有效补充。截至目前,该省共组建了165支协助巡护队伍,聘用巡护人员3224人。在重点地区投入财政资金建设一批趸船、执法船艇、无人机、雷达、视频监控等装备,截至目前,全省配备各类执法船艇248艘、执法车78辆、无人机166架。围绕打造“人防+技防”互为补充的智慧渔政新模式,全省以“一江五河”干流为重点,部署实施“亮江亮河”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去年首批12个项目县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新安排16个县、2个市承担项目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各地通过宣讲政策、网络推送、张贴标语、公布典型等方式,广泛宣传《长江保护法》《渔业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禁捕政策,积极引导全社会自觉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全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加强禁捕执法监管,为守护一江清水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