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 刘佳 温选鹏)从成都出发,一路向南,只需不到一个小时,便来到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小雪已至,天气愈发寒冷,这个主打葡萄产业的村落里,仍是一派火热的忙碌景象,修枝、整形、覆膜……

  在农业农村部最新公布的18个四川“亿元村”中,果园村赫然在列。谁也想不到,曾几何时,果园村的村民并不种果。现在,这里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更是达到3万元以上,一串串葡萄成为了当地村民们的“致富密码”。

  彭山区观音果园葡萄园航拍图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链上建起支部

  12月1日,在果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葡萄大棚,村民们正在修建枝梢;一旁宽敞的道路上车来车往,真是冬闲人不闲。一大早,果园村党总支书记李永伟,便组织了十几号人干活,他们要把一整车包装盒卸下来进行分发,用于来年的葡萄品牌宣传推广。

  要说起果园村的葡萄产业,就绕不开这位57岁的村书记。2010年,李永伟当选为果园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2年。这期间,他带着全村上下大力发展“一村一品”。

  “当初在选定主导产业的时候,我们是煞费苦心,想了很久。”李永伟回忆说,别看果园村名为果园村,2011年前,村里却主要以粮食种植为主。当初,为了选择合适的产业来发展“一村一品”,果园村的村干部们去了很多地方走访调研。有的人说种水果,水果好种,效益高;也有的人说,就种粮食吧,果园村地处平坝,粮食除了可以卖还能自己吃。“当时,村里已有村民零星种植葡萄,效益比种粮高出很多。我们想着,果园村嘛,还是该发展果子,所以将主导产业定为葡萄。”

  产业怎么搞?引品种、学技术、强基础、树品牌、拓销路。

  果园村村两委提出了“产业链上建支部”的想法,并按照专合社、家庭农场、农业农头公司、扶贫开发等分类,在果园村设置了6个党支部。不仅党员示范带头种,还组建了技术服务队,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并通过联系商家,解决葡萄的销售和加工问题。

  而今,果园村已种植特色葡萄5200余亩,发展了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等40多种特色品种,葡萄产业产值破亿元。村里的葡萄栽培技术已实现了标准化建设,温度监控仪、粘虫板、杀虫灯、捕虫器等绿色防控手段广泛运用,被评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示范点。2020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近3.2万元。“当初,发展葡萄时,有些村民质疑说:葡萄能当饭吃么?而今,见到他们,我也爱调侃一下:葡萄甜么?”李永伟笑呵呵地说。

  葡萄丰收了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了村子旺了

  产业发展起来了,也让乡村聚起了人气。

  年逾五旬的于朝勇逢人总是乐呵呵,人们都还称他为“胖哥”。他本是中江人,十年前看好果园村发展,流转了30亩地种葡萄。而今,每逢葡萄上市的时候,胖哥总是很忙,平时要接待外地客商,周末更要招呼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30亩的园子虽不算大,却发展了夏黑、醉金香、巨玫瑰等十余种葡萄新品种,今年,他的“胖哥葡萄家庭农场”产值超过了100万元,纯收入就有60多万元,日子过得美滋滋。

  村民刘强,本是汉源人,并无一技之长。当年,果园村发展葡萄产业后,他也加入其中。但因为不懂技术,不会营销,早年他家的葡萄无论价格还是品相都不理想。“别人家一斤六七元,我们家的只有三四元。无奈得很!”在得知刘强的困扰后,果园村组织了党员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从搭棚到嫁接,在技术能人手把手的指导下,刘强种果找到了感觉。他自信地将原有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如今一家人仅靠种果就能收入20余万元。

  村民张雄,曾是在北京享有高薪的白领。因为看好村里的产业发展,便流转了20多亩葡萄园。他却在创业的过程中遭遇了一些变故,村里为了留住这个有能力的年轻人,给与了他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帮扶。如今的张雄不仅成为了果园村村文书,还成为了村里的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专门为村里的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产业规划。

  而今,在果园村,像于朝勇、刘强、张雄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因为参与葡萄产业发展,大家都迎来了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