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4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1月24日,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国产民机维修基地投运暨成都航空ARJ21飞机整机维修启动仪式在成都双流举行。这意味着双流正依托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打造民机运营维修服务全产业链,形成全国国产民机维修领域的产业地标。

  成都航空在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国产民机维修基地首次对国产ARJ21飞机开展为期10天的整机维修工作,这是第一次在四川地区开展的国产民机高级别定检维修,意味着成都正式拥有国产民机高级别定检维修能力,将为四川省、成都市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供高品质航空维修服务

  不断探索国产民机规模化商业运行模式

  此次投运的国产民机维修基地,位于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内。

  中国商飞主要从事民用飞机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从事民用飞机销售与服务、租赁和运营等相关业务。

  大飞机示范产业园以支持国产商用飞机健康稳步运营为使命,充分发挥主制造商作用,服务保障成都航空等国产飞机用户,逐步建成区域国产飞机航空运营、航空维修、航空培训、区域航材中心、科研、产业服务等功能,构建面向国内西南、西北和东南亚地区的客户服务与运营支持能力。

  此次国产民机维修基地致力于降低维修成本、航材成本,提高单机效益,不断探索国产民机规模化商业运行模式,为国产民机客户提供高品质航空维修服务。

  做强国产民机运营维修产业链

  有望成为国产大飞机综合性维修基地

  截至2021年11月,ARJ21飞机已交付60多架。成都航空是ARJ21启动用户。自2016年6月28日首航至今,成都航空作为ARJ21最大机队规模的航空公司,一直致力于成为国产民机运营的探路者、领路人,不断探索ARJ21飞机安全、经济的规模化运营模式,取得了ARJ21飞机安全飞行近8万小时,运输旅客260万余人次的成绩。

  “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国产民机维修基地投运暨ARJ21飞机整机维修启动,表明我们在完善园区航空维修功能、支持ARJ21飞机示范运营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服务成都航空、带动园区产业发展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在完善双流航空维修产业链、助力航空经济之都方面提供了新的平台。”中国商飞四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透露,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初具规模,维修基地有望成为国产大飞机综合性维修基地,为双流航空经济之都、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丰富航空维修产业生态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生态圈

  当前,双流正持续深化与中国商飞、成都航空等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全力支持成都航空率先运营ARJ21飞机,加快融入国产民机研发制造、组装、运营、维修、保障等全产业链环节,力争建设成为国产民机运营维修保障基地。

  截至目前,双流已聚集国航维修基地、四川国际、四川飞机维修、东航技术等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形成了集整机维修、发动机维修、部附件维修、客改货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维修产业链,2020年航空维修产值约60亿元。

  国产民机维修基地的投运将为双流做强国产民机运营维修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丰富航空维修产业生态,为双流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注入强劲动力。

  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双流将主动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分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生态圈。在国产民机运营基地建设方面,坚持国产民机“制造+运营”双轮驱动,打造国产ARJ21维修基地,建设国产民机部附件维修集聚区;聚焦国产民机运营服务链、产业链、价值链关键环节,持续提升国产民机运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