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9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近日,又到了候鸟迁徙季。据了解,四川范围内候鸟的迁徙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3个主要迁徙路线,均呈南北走向。东部主要是从陕西省南迁入境的候鸟,经川东沿着嘉陵江河谷,进入重庆、贵州境内;中部主要沿龙泉山脉,经成都平原,进入贵州、云南境内;西部主要从阿坝州,经雅安、凉山、攀枝花等地,沿横断山脉迁徙。

候鸟迁徙大多沿山川、大江大河飞行,飞经四川最多的是水鸟,其次是猛禽。最近,在四川省汉源县及若尔盖湿地保护区,就迎来了大批候鸟“休憩打卡”。

汉源享有“攀西阳光第一城”“花海果乡、阳光汉源”等美誉,同时汉源湖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面积84平方公里,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及宜人的气候。去年11月,天蓝水清地绿的汉源便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稀客”——红嘴鸥。每年11月,红嘴鸥都会从寒冷的西伯利亚迁徙到温暖的长江流域以南,在湖泊、江河越冬,次年2月再飞回北方繁殖。最近,老朋友红嘴鸥的“先头部队”再次光临汉源,比去年早到了半个月。

红嘴鸥

汉源湖畔,微风拂过,湖上迎来了一群可爱的精灵——红嘴鸥。这些来自远方的海鸥舒展着双翅自由地在汉源湖上空飞翔,时而掠过水面,用红爪拨起浪花朵朵,为湖光山色的美景增添了不少灵动与美丽。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与鸽子相近,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为白色,尾羽黑色,喜群居,展翅高飞时,翩翩犹如白衣仙子。红嘴鸥喜欢选择环境清幽,水质良好的地方活动。

红嘴鸥在湖面飞翔

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4年,核心区面积64694公顷。若尔盖湿地既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又是黄河、长江两大河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享有黄河“蓄水池”、“中国黑颈鹤之乡”、“中国西部高原之肾”等美誉。

当前正值候鸟迁徙季节,随着近期气候骤降,已有大批候鸟停歇驻留在保护区,这里成为它们觅食补充能量的“中转站”。为确保候鸟安全迁徙,自10月起,保护区开始加强秋冬候鸟巡护监管力度,对重点区域花湖、哈丘湖等进行重点监测。保护区现已聚集了白骨顶、赤麻鸭、绿头鸭、赤嘴鸭、针尾鸭、灰雁、班头雁等多种候鸟。

赤膀鸭、绿头鸭、白眼潜鸭等

赤麻鸭

目前,黑颈鹤们也开始进入集群阶段,随时准备南迁。

黑颈鹤

黑颈鹤是大型飞行涉禽,全长约120厘米。全身灰白色,颈、腿比较长,头顶和眼先裸出部分呈暗红色,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和芦苇沼泽,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

(图片由汉源县融媒中心、若尔盖湿地保护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