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6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0月15日上午,以“创新引领发展科技点亮梦想”为主题的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暨成都高新区第七届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节在成都高新新源学校举行。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北斗导航等卫星发射指挥员李东平以及执行神州十三号飞行任务的女航天员王亚平与学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交流,激励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

  现场,李东平向同学们介绍了神舟13号的空间站任务。本次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将实现核心舱、两艘货运飞船、一艘载人飞船共四个飞行器组合运行,验证最长时间在轨驻留将达到6个月。

  王亚平认为,航天事业是我们国家一张骄人的名片,航天科普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让我感到很开心的是,听说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推动航天科普,航天STEAM教育,有些学校的同学们甚至已经研制并发射了自己的小卫星,孩子们的创造力实在是惊人的宝藏。”李东平在视频中表达了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和信心,并激励青少年学生们努力进行科技创新,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航天是浪漫而伟大的事业,少年强则中国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航天事业和教育事业一定会碰撞出最绚丽的火花,播种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