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7日消息(记者昌思荣)9月26日,“新时代的梦想乡村”主题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南新村举行。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发布了《营造梦想乡村——南新村的“中国乡村梦”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从“乡村进入营造时代、南新村的十年筑梦之路、从南新看新时代乡村振兴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南新村的逐梦新征程”四个篇章,对南新村的发展历程及未来方向进行了详细阐述。

据了解,经多方多次论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动群众参与,南新村积极探索“中国乡村梦”的理论定位、内涵营建、机制运作,对新时代“梦想乡村”生态塑造、产业布局、场景营造、价值转化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技术解析和系统的路径建构,最终形成了《营造梦想乡村——南新村的“中国乡村梦”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

同时,在活动现场,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揭牌,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天府新区村振兴研究院理事长周伦理发布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内容。

为加快推进四川天府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和四川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深化校地合作交流,双方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服务天府新区全域现代农业发展的乡村振兴研究院。

此外,“梦想乡村-六梦同心”启动仪式也在当天举行,南新村田园梦、安居梦、文明梦、健康梦、和谐梦、富裕梦的“南新六梦”体系就此启动。

南新村以“南新六梦”体系为核心,以“同心”工作法为主线,聚焦“善治、活力、幸福”三个维度,持续做优做美生态环境、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做深做实基层治理,广泛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我的家乡我来画”、“梦想的乡村”美空间营造大赛等活动,让公园城市生活方式深植群众心中。

同时,南新村充分挖掘南新楹联、剪纸、竹编等丰厚的非遗文化资源,发挥非遗文化的载体、平台作用,让非遗活态文化在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全过程、全链条地渗透。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来自浙江安吉余村、浙江安吉鲁家村、云南大理中庄村、四川郫都区战旗村、四川昭觉三河村、四川天府新区南新村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乡村治理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同时对未来乡村治理的见解展开讨论,对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的作用、形式以及经验进行分享。

四川天府新区南新村党委第一书记李军表示:“今天的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体验了东部地区优秀村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南新村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梦想乡村道路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