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4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9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活动将于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现场举行,9月28日至30日将移至线上以视频直播形式召开。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规划行业影响力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性最强的学术峰会和行业性盛会,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品牌活动,是中国科协向全国科技界推荐的全国重要学术活动。将吸引大量国际权威专家学者、各级党政负责人、各级政府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规划编制单位、规划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交流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和难点问题。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石楠介绍,今年规划年会选择在成都办主要出于以下几点原因。

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从宏观的层面讲,国际体系正在重塑、国际秩序正在重建,成都坐镇我国西部,既是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世界级城市群的后方支撑地,也是我国面向欧亚大陆的开放前沿。成都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拥有坚实的经济和政治优势,具备释放我国内陆腹地巨大潜能的条件。成都的高质量发展,对西部乃至全国产生出“一子落全盘活”的巨大效应。在成都召开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为主题的规划年会,意义十分重大。

高质量发展样板

经过多年的规划建设,成都初步形成了“人城境业”高度统一的公园城市形态,在“人”的维度,高度体现“以人为本”,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在“城”的维度,打造山水交融、城乡辉映的城市格局,是一座“田园城市”;在“境”的维度,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在“业”的维度,成都积极引入科技元素,提升中华文化基因,培育新业态,形成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成都的诸多做法,正在成为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新范式和里程碑。

高品质生活窗口

成都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还有举世闻名的美食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成都成为了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都和乐于拥抱新事物的成都人不但留住了人才,也进一步吸引了高质量的企业,让成都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了非常完美的平衡。全国的规划师都应该来成都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把好的经验带到全国各地。

治理经验提供范本

成都正处在进一步优化提升、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空间治理的挑战。与我国其他中心城市一样,成都也面临着旧城老化、空间重组、社区治理、品质提升等历史性课题,保护与开发矛盾重重。但是成都近年在小街区建设、产城融合、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健康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多个方面发力,使得无论是城市硬件还是城市软件环境都得到较大提升,成都的治理经验将为全国的规划专家提供了一个研究城市问题的最佳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