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站两场”重拳出击 成都机场、火车站严打非法营运

  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检查

  “我是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请您停车,配合我们的调查!”9月7日下午2时50分许,在机场南二路,一辆川Z牌照的车辆在停车等候红灯时,被执法人员依法实施检查,并因涉嫌非法营运而被暂扣,驾驶员及乘客全被请到机场支队协助调查。

  为深入规范成都“四站两场”区域交通出行秩序,有效维护城市窗口形象,持续提升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自8月20日起,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逮现行 “朋友”的车载了4个陌生人

  “四站两场”包括成都火车东站、南站、西站和北站,以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它们既是成都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城市形象的窗口。7日,记者跟随机场支队执法队员,前往双流国际机场进行例行巡查。

  下午2时过,一辆白色小轿车引起了执法队员陈旭涛的注意。他发现,这辆车在前后排都已载人的情况下,又在社会车辆停车场接上了一名女性乘客。这位女乘客落座车辆后排,与驾驶员无任何交流,完全没有亲友之间的喜悦和谈笑。

  有着5年一线执法经验、熟知非法营运车辆常用车型的陈旭涛,当机立断通知附近的执法队员,准备在合适的位置对嫌疑车辆进行检查。一个红灯帮了他们的忙,嫌疑车辆正好稳稳地停在最右侧车道。在未对交通产生影响的前提下,执法队员示意嫌疑车辆靠边停放,并请驾驶员和乘客下车接受调查。

  在现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将驾驶员和乘客分开进行询问。果不其然,他们互相并不认识。尽管女乘客称驾驶员是“朋友的朋友”,但她与车上其他三名乘客一样,需支付50元至60元不等的费用前往眉山。

  将当事驾驶员万某带回支队作进一步询问后,万某承认当时驾驶的车辆未取得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涉嫌从事非法营运。下一步,执法总队将按照《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哎呀,我怕6点都到不了眉山了!”女乘客表示,自己没打到顺风车才找朋友联系的车。对此,机场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陈艺文解释说,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你急切回家的心情我们理解,但安全最重要!”他提醒乘客,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车辆。

  建专班 运用科技手段打响“信息战”

  8月17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深入规范机场火车站区域交通出行秩序专题工作会。市人大、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市政府火车站管委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市公安局轨交分局、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会。

  会上提出,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勇敢面对、智慧解决,较真逗硬、强化考核等要求,进一步加强出租车、网约车行业整顿力度,强化对非法营运的执法打击。

  会后,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监督支队迅速作出勤务安排,确定整治重点、形式,调配直属一、二、三支队及火车站支队的交通运输执法力量,组织形成工作专班,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机场支队、火车站支队加强了与属地公安等部门的联勤联动,细化了各自分工,确定了联合执法方式、时间、地点等内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机场支队通过前期对双流机场社会停车场数据信息收集和投诉线索等,广泛收集非法营运车辆相关信息,深入摸排分析双流机场区域内非法营运车辆特点,调取出入社会停车场车辆的信息、进出场情况,以及将车辆高速通行记录与停车场通行记录进行比对、分析、统计,整理并研判疑似非法营运车辆信息,摸清嫌疑车辆的主要停靠地点、停靠时间、主要运营路线等规律,依据研判情况制定具体工作安排,为专项整治提供信息保障。

  共整治查处

  非法营运案29件

  执法总队联合公安等部门执法力量共同组成的“四站两场”规范交通出行秩序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联勤联动优势,调集精兵强将开展专项整治,在旅客到达较集中的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采取定点巡查、流动执法、暗访摸排等多种形式,严查严打“四站两场”区域内非法营运行为,进一步整顿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市场秩序,同时对非法喊客揽客人员进行劝解和驱离。

  8月20日至9月7日,“四站两场”执法专班累计出动人员1945人次,开展联合整治128次,查处非法营运案29件,网约车违规案36件,开展联合巡逻排查222次,暗访93次,驱离喊客拉客可疑人员135人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