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31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三年磨一剑。在理念上,成都又一次走在了传统先发城市前面。事实上,这种超前意识和姿态,成都始终一贯。

“十字方针”这四年

早在2017年前的近五年时间,成都常住人口增长迅速,年均增速高达51万人,已接近北京上海高峰期的增速。迅速增长的人口,对城市承载力、环境资源等要素提出更高要求。

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需要?作为“前瞻者”,成都找准撬动点:只有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才能让成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拥有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随即,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除了产业聚集力、辐射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也得到提升。“东进”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 “南拓”为此后的四年发展创造巨大“红利”,“西控”保持生态宜居,“北改”人居环境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中优”城区功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如今的成都,向东,有5000亩东安湖生态公园,有大运会主馆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向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向西,成都赋予了西部区域公园城市的先行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新定位和新方向;向北,进一步深化对“北改”战略意义的研究和认识,强功能、优形态,提高要素资源集成能力和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全力打造链接亚蓉欧陆港门户枢纽;“中优”各区城市功能全面优化、产业层次全面提高、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社区发展治理全面深化,“中优”战略深入人心,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建设成效显著。

于细微处谋“大城之治”

如果说“十字方针”是宏观的城市经济地理重塑,那么,着眼于社区治理的微观切入则更显一座城市的细腻温润。

近年来,成都市委紧紧围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成都实践,创造性作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大决策,推动城市功能定位、动力体系、营城逻辑、治理方式全方位变革,走出了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新路。

梳理来看,2017年以来,成都市着眼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特大城市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就社区发展治理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纲领性文件、6个重点领域改革文件和30余个操作文件,形成“1+6+N”政策制度体系,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定《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把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经验做法上升为系统权威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各级各部门和各社会治理主体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职责定位,有助于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实践,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轨道。

经过三年来系统性、整体性、全域性推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机制日趋成熟、实践探索推陈出新。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实践先后获评“2018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2019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经验做法在四川省推广。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成都连续12年蝉联榜首,真正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幸福征程”再接力

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与市民生活联系最为紧密。惯以“前瞻者”形象进入大众视野的成都,又在全国首创一个品牌——社区美空间。

今年8月,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外事办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成都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举办这场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是为了实现两个“引入”和两个“输出”。一个“引入”是希望通过征集活动将来自全球的设计理念带到成都公园社区规划建设中,二是希望用全球征集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专家学者、设计师、公众关注并参与成都公园社区建设。“输出”一方面是向全球输出成都在公园社区建设上开放、共享的理念,另一方面是输出“社区美空间”的理念,让更多人认识美、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去体验身边的美好公共空间。

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是成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部署、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的创新举措。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成都以一场特别的会议——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为“幸福征程”绘出路线图,10个专项推进组各组长发布了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

面向“十四五”时期,成都市委市政府统筹城市长远发展和市民现实需求,作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这既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创新实践,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可以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优势的筑基工程。

在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涵盖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城市更新、创新创业、城市安全、全龄友好等十大领域,每个方面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每项措施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也意味着,当成都城市品质迈向更高能级,反而将落脚点放在具有人本关怀的细微之处。

统计显示,自今年2月18日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成都市上下协力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策划实施重大项目350余个、计划总投资约900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68亿元。

4年间,无论是“东进”引领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公园城市绘就蓝天碧水的城市底色,还是社区美空间勾勒的幸福美好生活,民之所望都标定政之所向,在成都这座城市得到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