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图说四川 > 正文

成都8月再增70辆电动公交车 充电站近期将扩容
2012-07-31 10:35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槐树店充电站内,4个充电桩正在充电

  主城区5个充电站、共有20个充电桩;每辆纯电动车充满一次需要约4小时,增程式LNG公交车充一次需要2小时;现如今,成都主城区这两种公交车共有78辆。为了保证每辆公交车都能“吃饱”,成都公交集团不仅调整公交司机作息时间好让车充上电,还将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充电站腾挪车辆。

  但这道题目很快又会“无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月内,成都还有70辆电动公交陆续上线,今年内则计划共新增170辆电动公交。

  于是,充电站的问题再次提上日程。

  现状

  四小时“吃饱” 不到一天又“饿”

  目前,成都主城区运行的“电公交”有78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42辆,增程式LNG公交车36辆。现在,如何让它们“吃饱饭”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调整公交车司机作息时间,谋划安排数名专职的工作人员“充电”。上周,公交集团的几个部门安排了这项工作。

  这78辆电公交车“吃饭”的速度都不太快,增程式LNG车充一次电需2小时左右,再加满LNG可运行2天左右;纯电动公交车充一次电需4小时,但在目前负重还要开启空调的情况下,运行100多公里,不到一天就要再次充电。然而,能给它们使用的充电桩只有20个。这20个“饭碗”,78辆车轮流着端,每辆车都得吃饱才能正常运行。

  “白天开车,夜间充电。”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不少电动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安排。可即便这样,还是让充电捉襟见肘。目前,为了让公交车充电效率更高,也减轻驾驶员的工作负担,公交集团准备安排一个岗位,让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电动车充电及车辆充电后的腾挪,及时空出充电桩,让其他“饥饿”的公交车尽快吃上饭。

  调查

  电动公交 每晚排长队“打饭”

  “晚饭都不敢去吃,先把电充满再说。”上周五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槐树店的一个充电站,4个充电桩“座无虚席”,一位正在充电的公交车司机说,为了不影响公交车正常运行,大部分车辆都只有晚上来充电。所以一到晚上,充电站内就“车满为患”,要想充上电肯定要排很长的队。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又来到位于龙潭寺的充电站。3辆公交车正在充电,另外还有5辆公交车在旁边静静地等待。“充电时间比较长,需要充电的公交车又多。”充电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排队是很难避免的。

  “每条线路上的电公交车在哪个站充电、在哪个时间段充电都是统筹安排的。”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公司107车队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充电对公交正常运行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公交集团统筹安排了所有电公交车的充电时间和地点。

  成都商报记者从多位公交司机处了解到,目前充电电桩的使用情况已经处于明显的饱和状态,“现在的情况就是勉强够用。各个车队之间协调得还比较好,所以虽然要排队,但是至少充电还是问题不大。”公交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但是电动公交车的数量如果进一步增加的话,那么这些充电电桩就肯定不够用了。”

  下月再增70辆 充电成瓶颈

  因为排放更清洁更环保、乘坐感受更舒适等诸多原因,电动公交车被广为看好。按照计划,今年全年,成都主城区将增加纯电动公交车和增程式LNG公交车两种新能源公交车170辆。目前,70辆已经经过最后调试,下月就将上路运行。而其余100辆的生产订单,现在公交集团还没有下达。现在充电桩就已经不够用了,如果再增加100辆,按照现在的情况,更多时间会被用在排队等待充电上。

  公交集团下属车队

  希望能够增加充电桩的数量

  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公司107车队下属的12路公交车,目前全线配车58辆,其中6辆为纯电动公交车。按照运营计划,12路公交车每辆每天要跑3个来回,运行总里程为150.6公里左右。“可充满电一次以后,纯电动车运行里程为110公里左右。”车队负责人说,纯电动车中途必须充电,可一充电就是4小时,势必减少线路上运行公交车的数量。目前只有尽量不安排车辆在早晚高峰充电。12路的6辆电公交车分别被安排在不同时段到石羊场充电站和槐树店充电站充电,而很快12路将再增加3辆纯电动公交车。

  “压力很大。”该负责人有点无奈地说。现在6辆车充电已经不容易了,再增3辆更加困难。“希望能够增加充电桩的数量,为电动车充电。”

  省电力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公司

  充电站扩容 近期主城区将增8个充电桩

  “现在,成都有6个充电站,24个充电桩。”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罗英表示,目前成都有6个充电站,其中龙泉驿1个,成都城区5个。城区的5个充电站共布设了20个直流充电桩,都能提供公交车充电服务。按照24小时不间断充电计,这些充电桩能满足8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

  目前,成都市区已有78辆电公交车,这个数字在罗英看来意味着“直流电桩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但同时也还在可控状态。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公交车投放,充电桩“供不应求”的情况也凸现出来。

  罗英表示,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将分批次陆续投入纯电动公交车、增程式电动公交车、环卫、绿化、城管等电动示范专用车和纯电动出租车1030辆。为了让这些电动车能充电,今年还将建设万兴、成南、八里桥、经信源、红牌楼北街、成渝立交、院山寺、银沙南街8座充电站,到时充电站将达14座,主要服务于示范运行的公交、园林、城管的电动汽车。不过,目前8个新建充电站的土地已经落实,还有一些手续正在办理,年底之前将建成投入使用。

  在新建充电站来不及的情况下,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准备对现有石羊、龙潭和龙泉三个充电站进行扩容,每个充电站增加4个充电桩。对于成都主城区的公交车来说,近期将增加8个“饭碗”。

  记者观察

  新站建成前 充电瓶颈恐仍会存在

  增加70辆电公交车,只增加8个“饭碗”,显然还是不够,在现在这段新站未建成的情况下,成都城区的电公交车充电还是面临这个瓶颈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动汽车车辆投入大增,今年6月,6个充电站日平均充电量为7000千瓦时,而今年年底随着1030辆电动车的投入使用,充电站日平均充电量将达8.6万千瓦。充电量翻了10倍还多。新建充电站、扩建充电桩之外,电动汽车服务公司还配套建设了换电站,9个换电站分布在二环附近。在这里,工作人员将提前把电池充好电,车辆到站后直接换电池,就不需要在站内长时间停留充电了。

  成都商报记者 赵素冰 摄影报道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