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市州新闻 > 正文

成都人才资源报告:计算机、通信行业人才最缺
2012-04-20 10:54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人才需求量前10位的专业:建筑工程、计算机软件、物流、教育、机械自动化、电子技术、金融、电力技术、化工、生物医药

  人才非常紧缺的前5个岗位:市场营销、财会、金融、建筑工程、机械制造

  人才紧缺的前5个岗位: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电子技术、文秘、质量管理

  2011年成都市人才资源状况怎样?哪些行业最缺人才?这些都可以在成都市人社局的报告中找到答案。

  成都市人社局昨日编制完成并发布了 《2011年成都市人才资源状况报告》和《2012年成都市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人才开发目录》。调查显示,成都市人才总量、人才增长速度、人才密度居西部副省级城市第一,电子信息、机械、食品、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是成都市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数高居榜首。

  去年就业形势明显好转10人竞争9.2个岗位

  《2011年成都市人才资源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成都市人才总数达249.93万人,比上年增长22.96万人,每万人中人才占有率达到2148人。成都市人才总量、人才增长速度、人才密度居西部副省级城市第一。其中,成都地区共有两院院士36人(其中“双院士”1人)。市人社局称,本科及其以上学历的人数在总量和比例上增幅较大,其中研究生学历的人数增加1.41万人,本科学历增加7.02万人。

  从人才供需情况看,2011年中国成都人才市场共发布需求岗位82.4万个次,服务求职者89.3万人次,平均每10个求职者竞争9.2个岗位,就业形势明显好转。人才引进作为成都“五大兴市战略”,开展人才公共服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0万人,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1.6万人,接收、引进高校毕业生3.95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

  成都以技术人才为主高层次人才偏少

  成都市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人才需求情况怎样?根据公布的《2012年成都市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人才开发目录》显示,电子信息、机械、食品、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是成都市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数高居榜首。机械、能源产业发展较快,人才需求增幅较大。

  目前,成都市人才以专业技术人才为主,经营管理高层次人才偏少。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生产技能岗位为人才需求主体,经营管理类岗位高层次人才需求旺盛。

  成都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成都市人才需求状况与当前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具有高关联度,各类创新创业人才需求呈上升势头,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更趋紧缺,这对未来人才资源开发提供了机遇和空间。今年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大产业人才开发力度,为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天府早报记者李庆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