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大邑今日3+2读书荟揭牌暨乡村图书馆开馆
2012-04-22 10: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乡村图书馆

读书荟的照片集

  中广网大邑4月22日消息(记者隆敏 )“港!我住附近,是邻居。等娃娃回来,就喊他们来看书,安逸!”来自成都的张先生在现场对记者说。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前夕,一个以分享和公益为主题的3+2读书荟在大邑县新场镇揭牌,同时,选址该镇、汇聚万余册精品和珍稀图书的乡村图书馆也在当日开馆。放老电影、赠玫瑰花,浓浓书香弥漫,为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平添了几分人文雅韵。

  据读书荟负责人介绍,取名“3+2”,蕴含着“3”人为众是大家、两“2”相对是爱心的深意。图书以名人赠书、友情捐书、书和书的故事及私人藏书构成。其中,书和书的故事面向全国征集具有一定影响力、有故事的人喜爱的书和著作的书,并分享他们的感言和故事。3+2读书荟是具有公益性质的社会团体,大家捐赠、大家分享是发起成立的动因,其体会阅读乐趣、丰富精神生活的倡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文化部门、工商企业主动赠书,台南艺术大学成为第一个赠书机构。许多热心人士更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他们中有工程师、学者、作家、诗人、媒体人、策划师。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率先为读书荟送书,央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大地奇创旅游咨询机构总裁洪清华、深圳达三茶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三及时为读书荟荐书并附感言。

  读书荟以服务社区、服务青年为宗旨,面向社会免费办理读书卡。其实体书屋——新场乡村图书馆位于古镇核心区,门前垂柳迎风摇曳、小桥流水潺潺,屋后庭院深深,将两层中式建筑的图书馆环绕、映衬得更加古色古香。底楼阅览厅中,一排“顶天立地”的大书柜占据了整整一面墙,不仅数量大,内容也非常丰富。历史、建筑、小说、诗歌、摄影、设计等种类齐全。二楼则以精品、珍稀书籍展陈为主,如成套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家丛书,历届中国(世界)最美图书等,其中不乏绝版和孤本。读荟书实行会员制,除实体书屋,还开通了网站和微博,每月将举办一期沙龙并整理编辑成册,为会员提供思想交流平台。让更多的人分享书的故事,体会阅读的乐趣,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乡村图书馆的开馆,最高兴的莫过于当地居民。家住附近的王大爷连连夸奖:“好,好”,与一般农家书屋不同的是,从馆藏图书的种类和质量看,“3+2”无疑为提升乡村图书馆的品位树立了一根标杆。“把读书当休闲。天气晴好的日子,在图书馆清幽雅静的后院品茗阅读,其惬意可想而知。”游客张先生由衷地赞叹。

  据读书荟负责人透露,3+2读书荟能得到这么广泛的响应,3个多月就征集到如此规模的图书,不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的需求,而且也是对读书荟价值取向的一种认同。在服务好社区和青年的基础上,下一步,拟在后勤保障方面做好文章,力争做成都乃至西南最大、最有情的乡村图书馆。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