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张元济送中文打字机参博

中广网 2010-02-05

      

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奖状

1911年都灵世博会最优等金牌

1932年,日军轰炸商务印书馆,46万册藏书被焚。

  世博历史之谜

  对于新文化运动,

  张元济有哪些贡献?

  随着上世纪初中国的巨变,张元济也带领着商务印书馆完成了从印刷工厂到出版龙头的蜕变。辛亥革命之后,商务印书馆依然紧跟时代的步伐,承担传播新学的重任。

  新文化运动开始之初,商务印书馆用的还都是文言文,不免显得落伍。张元济主持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用新人、办新事。

  《小说月报》曾一度为新文化界最受抨击的刊物之一,经过张元济的革新之后,《小说月报》一改过去风花雪月的格调,倡导“为人生的文学”。1920年,茅盾走进了《小说月报》。之后,这里又走出了老舍、巴金、丁玲……《小说月报》迅速成为新文化运动中最有影响的刊物之一。

  此外,张元济组织编写的新式教科书也风行全国,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整理好衣物,装上几本线装书,合上皮箱。临行前,张元济不忘回头看了看自己精心种植的杜鹃花,3月的上海,还未到杜鹃盛开的时节,但眼下的旅程等不到她尽情绽放之时。张元济知道,这将会是一个漫长且意义非凡的旅程,在他的目的地,一场规模盛大的世界博览会正在举行。

  1910年3月17日,中国近代出版业的开拓者、商务印书馆掌门人张元济登上了从上海开往欧洲的轮船,开始长达半年的环球考察。这次出行,他将访问欧洲和美国,抵达比利时的时间被特意安排在1910年7月,因为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就在此时举办。

  张元济参观世博会

  1910年夏天,尽管此时的比利时凉爽舒适、气候宜人,但身处他乡的张元济却心情无比压抑,万般不快犹如郁结的乌云一般。

  一幅幅家乡的画面在张元济脑海中浮现:囚犯戴着镣铐枷锁血肉模糊;顶着大辫子的男人歪躺着手捧烟枪;小脚女人步履蹒跚……这就是20世纪初的大清国。然而,令张元济更为痛心的是,刑具、烟枪、缠足鞋……这些竟然堂而皇之地走上了世博会。

  “凡人未有不自炫其长而欲人之夸誉者,亦未有故暴其所短而欲人之耻笑者,而吾国独及是,何以见之,见于出洋之赛会。”在亲历世博会之后,张元济愤怒地写下这段话。

  那一届世博会,张元济亲见了法德等国展馆的广大、展品的繁多,也看清了大清国的黯然失色:展览会场狭小,就连“世界至小之摩纳哥”都远不及;展地偏僻,展品虽有瓷器、绸缎、扇、画、刺绣、漆器,但都粗陋下等、零乱琐杂,甚至比不上苏杭、广州的杂货店。中国参展仅耗银2万两,尚不及慈禧太后一天的日常开销。

  同时,他还从留学生的口中得知了许多与世博会有关的事件:在1905年举办的比利时列日世博会上,中国的展品中竟有刑具、鸦片、缠足鞋等物,留学生们奋起抗议,展品这才撤去。

  这一届世博会,张元济先后前往不下六七次,在中国展区中,他看到前来参观的西方人寥寥无几,不少西方人面对中国展品皱着眉头、频频摇头,只看了一会儿便疾步离去,其鄙夷不屑之态如利剑,刺伤了张元济的心:难道我们花钱参展就是为了换购欧美人对中国鄙夷不屑的念头吗?望着东方,张元济心情格外沉重,他害怕,西方国家会专门摘取中国国民的短处、中国国力的衰弱,以此为借口,张扬其殖民东移的气焰。

责编:朱虹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