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观世博最牛攻略”红透网络

中广网 2010-04-13

      

  倪文灏

  最近,一份主题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3日游攻略”的帖子风靡网络,作者设计了一条3天参观世博会的方案,涉及参观路线、内容、餐饮和交通等多个方面。数以十万计的网友在浏览后,赞其为“民间最牛观博攻略”;就连世博会执委会的领导也称赞其“写得很好”。

  这份最牛攻略的作者――23岁的倪文灏,曾是世博展示中心的“金牌讲解员”,目前是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未来馆的工作人员。

  被世博执委会官员推荐

  倪文灏的“世博三日攻略”真正出名,是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当时,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被问到“能不能推荐世博旅游线路”,他回答,由于世博场馆太多、看点太多,众口又实在难调,因此这是个最难的问题,但他个人建议,大家可以参考网上盛传的“三日攻略”,称攻略“写得很好”。

  本是为朋友而创作

  这份攻略是如何完成的呢?

  2008年5月19日,倪文灏成为上海世博展览中心的志愿者,在展览中心,他为几十万名参观者讲解过世博。“几乎每次都有掌声”,对于自己的讲解效果,倪文灏很是自信。

  “我喜欢旅游,而且喜欢一个人去”,身为“驴友”的倪文灏有个习惯,每次出门都会提前做许多功课:住宿、交通、历史等等,都搞清楚了才出发。

  周围的朋友问他最多的问题是:“一天的门票能逛完世博吗?”答了太多遍,最初为朋友们而写的“最牛攻略”就出炉了――创作时间是今年的1月11日至14日,全部是下班以后写的。写完了就发在博客上,不久就爆红起来。至今已被众多网站链接,网友下载了多少遍更是无法统计。

  倪文灏说,自己最担心排队问题,如果排队超时,攻略的效果就要打折扣。他还提醒,自己的攻略是按照最早进园、最晚出园设计的,最适合的是体力充沛的年轻人,老人和孩子则肯定吃不消。“有时间的话,我会为孩子和老人再量身定做一份攻略”。

  “最喜欢的是山西馆”

  “偌大的世博园区大小150多个场馆中,你个人最偏爱哪一个?”记者原以为答案会是中国国家馆或某外国馆,但倪文灏却毫不犹豫地回答:“山西馆。”

  他认为,山西馆尽管只有600平方米,这方寸之间,山西特色与中国特色尽展。建筑风格是最经典的中国传统建筑式样、外墙是用粉煤灰为原料做成的环保外墙,把产煤大省的资源与未来发展方向都展示出来;还有用记忆棒“点石成金、钻木取火”,倪文灏赞不绝口:“要历史文化有历史文化,要地方特色有地方特色,要环保有环保,要科技有科技,要互动有互动,表现力超强!”

  “旅游不光是去玩,更重要的是看文化。”倪文灏如是说。

责编:朱婉勤 来源:太原日报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