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近日,“一行两会”(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内容均提及了房地产行业。

央行指出,要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银保监会强调,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要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同时银保监会会议还表示,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支持“新市民”在城镇创业就业、购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

证监会提出,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适时出台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一行两会”的表态中“及时优化”、“积极支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等用词更积极,传达了调整政策的迫切性,预计后期地方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对于购房者及房企的支持性政策将及时出台。一方面,地方住房信贷政策调整,取消认房认贷,降首付、降利率,切实降低需求端的购房成本。另一方面,房企债券融资将得到积极支持,房企整体的融资环境将明显改善。此外,银行、AMC等机构对重点房企的风险项目并购等有望加快推进,利于房企风险出清。

同时,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此次“一行两会”部署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是基于近期中央和国务院的会议精神而进行的,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近期继续在金融方面发力和谋发展的导向。此类政策对于房企端、购房端、金融投资端等都有启发,其也意味着近期会有各类新的政策和支持内容,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环境进一步改善等有积极作用,也有助于对近期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做进一步的防范,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更为健康的发展。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