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近日,广州、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陆续发布了第三批集中供地公告。从出让规则来看,越来越多城市引入了“竞品质”或“定品质”的要求。而在最早推出“竞品质”、即“竞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的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出让的8个高标准项目近期都有了新动作。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国誉未来悦在11月1日获得了预售证;延庆区的山澜阙府营销中心已开放;朝阳区的绿城·沁园、朝阳壹号已开盘,建发·望京养云11月13日入市;而在10月29日开放选房的海淀区学府壹号院,则创下了单日认购超百亿的纪录,热度“点燃”北京市场,也反映出“高标准”项目很受购房者欢迎。

随着这些项目的入市,原本停留在概念描述中的“高标准商品住宅”,现在有了更清晰的模样。比如在绿色低碳方面,“高标准”项目的开发商对建筑的绿色星级、健康建筑占比等技术指标都做出了具体承诺。以位于朝阳区崔各庄的建发·望京养云为例,该项目全面实施三星级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建筑装配率达到91%,健康建筑的面积占比也将达到71%。

三星级是国内绿色建筑认证体系的最高标准,能够成功获得认证的项目并不多;健康建筑的评判则是从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六大维度进行,也就是说,“高标准”住宅的业主们能够获得更绿色、更健康也更舒适的居住体验。

环保宜居的同时,“高标准”住宅的建筑品质也更有保障。根据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房屋外墙保温和防渗漏质量保修期为5年,门窗质量保修期为2年,而学府壹号院、绿城·沁园以及建发·望京养云等“高标准”住宅项目则承诺了在这两方面的保修期分别不少于15年和8年。

当然,“高标准”项目的“高品质”不仅体现在建筑本身,还体现在为业主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生活环境,使城市界面更丰富、更美观。因此,“高标准”住宅项目往往在规划建筑设计方面有不少亮点。

例如,建发·望京养云明确了绿化率为35%,地块内各建筑围合成向心大花园,师法颐和园的养云轩,打造大气雅致的景观。同时结合周边城市绿地,利用街角空间和沿街开放空间,在地块北侧布置了口袋公园,西北侧增加城市街角广场,共同形成丰富的城市公共空间界面。此外,建发房产作为以“新中式”产品见长的房企,在建发·望京养云项目中也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精髓,呈现气质典雅的东方生活美学。

从这些“高标准“住宅的”先行者“身上可以看到,不管是践行绿色环保、提升居住舒适度,还是丰富生活场景体验,“高标准”住宅都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反映出人居发展的方向。

而土拍中“竞高标准”“定品质”等方式,从源头开始就将住房品质严格把握,北京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曾就此表示:“这一模式采用市场化手段有效约束了建设单位的建设行为,探索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模式,有利于实现人民所期待的高品质建筑。”据了解,目前,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中成交的两宗“高标准”地块也在加速落地中,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高标准”建筑进入市场,为人们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