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10月8日,东莞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公布了全市218个成交活跃小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这是继深圳、广州之后,大湾区第三个出台二手房指导价的城市。

2021年2月8日,深圳率先打响二手房调控的“发令枪”,公布全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并要求中介挂牌价不能超过参考价。

政策发布后,深圳二手房市场迅速降温,连续多月成交量下滑,接近十年来除春节外的最低值。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深圳全市仅成交4套二手房,创下多年来的新低。

为什么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威力”如此之大?

举例来说,如果购房者打算在深圳南山区红树西岸小区买一套二手房,成交价与该小区去年市场成交单价16.2万元/平方米一致,但现在政府给出的参考价为11.1万元/平方米,而银行也会按照指导价来发放贷款,也就是说,即使购房者愿意高于参考价购买,能获得的贷款也将大幅减少,实际首付比例将大大提高。

这对于依靠贷款炒房的投机客来说打击巨大,同时也能有效控制购房贷款杠杆率。另一方面,参考价的设定也使得二手房交易更加透明,买卖双方信息对称,有助于合理引导价格走势。

因此,上海、成都、杭州、广州、北京等地也陆续迎来了二手房指导价政策的落地。

其中上海不仅在7月份出台了二手房源挂牌价核验政策,还从8月初开始对二手房贷款申请执行合同网签价、银行评估价、涉税评估价“三价就低”原则。

北京虽然没有在政府层面出台指导价调整政策,但海淀区房地产经纪协会对价格涨幅大、成交量大的29个热点小区,在9月份发布了二手房交易指导参考价,供中介机构参考。

至此,一线城市已全部加入二手房指导价调控阵营,阵营总城市数达到13个。而二手房指导价的“降温”效果也立竿见影,上海自7月以来每月二手房网签量连续下滑,9月的网签量更是接近3年来的低谷;北京9月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转为下降。

扩大范围来看,据易居研究院监测,11个热点城市9月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大降19.8%,同比跌幅更是达到了45.5%;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已连续5个月下滑。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9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

行业专家表示,加强对二手房市场的调控,不仅有利于一些过热区域的二手房市场价格回归理性,更是“房住不炒”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政策已经初见成效,相信未来各个热点城市的调控政策会不断精细化,结合信贷政策的调整,落实“房住不炒”的同时,对首套置业客群、卖一买一的改善客群置业需求予以保障和支持,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