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 安垚)在地产圈,房企与渠道公司像一对“欢喜冤家”,难舍难分,同时纠纷不断。

不是前者说后者“垄断”,收取高额渠道费;就是后者说前者“过河拆桥”,市场糟糕的时候尊渠道为上宾,红火时就弃之如履。

其实,在渠道诞生的初期,双方还是经历过一段“蜜月期”。在2008年前后,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楼市也受到冲击,部分楼盘出现滞销现象,一些房企开始主动与中介进行合作,渠道运营开始萌芽。

因为渠道手里有较好的客户资源,且转化率较好,品尝到“甜头”的房企开始与渠道长期合作。但随着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明显,房企对渠道依赖程度持续增加,渠道公司掌握的话语权逐步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渠道费用提升,个别案例渠道费用甚至占到总价的10%-15%。

在地产还是一个高利润行业时,开发商为了能够快速去化,尚能承受高额的渠道费用,而随着房地产行业毛利率的下滑,房企对回款速度要求的提高,渠道就变得不那么“香”了。

首先,是开发商开始“用不起”。据了解,当下房企的营销费用普遍呈下降趋势,很多从原来的5%降到了1%,部分房企甚至要求控制在3‰以内。

但部分竞争激烈区域的渠道费用,少则占到项目总价的1%-3%,多则达5%-8%,已经有房企与渠道因为欠佣问题暂停合作。

其次,是用得累。当渠道费用占据了营销费用的大半,确认客户来源就成了重要课题。尤其是近几年,品牌房企开始搭建自己的营销平台,推出全民营销的概念,希望开拓出新的营销方式。所有的普通购房者、房产中介、分销机构等都可以加入房企的全民营销平台,只要推荐的客户成交便可以获得相应的佣金。

为了厘清客户来源,哪些算自然到访、哪些是全民营销导入、哪些是渠道带入……从而准确支付佣金,减少矛盾,还衍生出了让购房者反感,甚至涉嫌侵权违法的“售楼处人脸识别”功能。不过,即使是用上了各种技术手段,规范确客流程,市场上仍然有房企自销团队与渠道争抢客户、洗客等乱象。

可以说,渠道如今从一定程度上已经“绑架”了地产营销,破坏了行业生态,部分房企也意识到过度依赖渠道,无异于饮鸩止渴。但在一些供应量大,竞争激烈的区域,客户需求是有限的,一家的放弃就意味着竞争对手的得利。即使怨声载道,但渠道仍是房企难以舍弃的选择。

但实际上,渠道是不是房企的必选项呢?在回归产品、回归客户需求的市场背景下,渠道给购房者带来了哪些好处呢?购房者真的只有渠道才能带来吗?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深耕产品,深耕用户体验,将更多心思放在产品本身,才是房企赢得市场的关键。我们相信,一份产品的品质“保证书”,可能远比渠道给购房者的小额优惠,更具竞争力。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