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央广网8月27日消息(记者 安垚) 近日,上市房企的2021年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有人形容半年报和年报就像一本故事书,经理人写它,投资者读它,从中可以看到企业的竞争力,也可以看到企业的兴衰。

对于买房人或是投资者来说,读懂房企的半年报和年报有助于我们规避风险,做出正确的决策。那么,你知道多则上百页的半年报或者年报是如何诞生的吗?

一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告诉我们,一份定期报告要经历编制、审议以及披露的程序才能呈现在公众面前,报告内容包括公司基本情况、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等等。按照证监会规定,凡是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都应当披露。

定期报告中大部分内容由企业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等高管负责组织编制,不过其中的财务报告在国内则大多是由上市公司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代为编制,而这也是一份年报或中报中最受人们关注的内容。

财务报告在日常企业会计记账凭证基础上生成,企业每日根据资金流水的变化、非现金业务的变化等情况形成会计凭证,也叫日记账,日记账按会计科目归集形成科目明细表,科目明细表归集最终形成财务报告。

财务报告包含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这四张财务报表,以及报表附注。附注是对报表科目内容做的进一步解释,目的是更好地向报表使用者传达财务信息并披露公司财务情况的潜在风险,为股东和债权人更好地了解公司并进行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完成编制后的报告草案,会交给董事会审议,董事会编制的定期报告由监事会负责审核。那么,最终完成的定期报告,又会选择什么时间发布呢?

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年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中期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两个月内编制完成并披露。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要在每年4月30日前公布上一年的年度报告,在8月31日前公布当年上半年的中期报告。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和中期报告的,中国证监会将进行立案调查。

上市公司会向交易所预约报告挂网的时间,并在预约好的时间段挂网上线。如果母子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则子公司通常会被要求在母公司之前挂网。比如建业地产旗下的代建子公司中原建业、物业子公司建业新生活,都早于建业地产公布了今年的中期业绩。

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上市房企们喜欢观望彼此的时间,扎堆在规定期限的最后一周集中公布报告。还有一些房企会延期发布财报,原因可能包括出现重大不利事件,尚未确定披露方式和程度;或者是与审计师就重大会计问题存在分歧等,花了比较多时间解决;还有可能是一些事项判断的依据不充分,难以确定报表数据。

比如禹洲集团2020年中期报告中已确认的11个项目收入,在年报审计时被审计师认定为完工情况没有达到收入确认的标准,最终这些收入被递延;另外还有3家附属公司被审计师重新分类为联、合营公司。于是禹洲集团在公布今年的中期业绩时也将2020年的中期报告也进行了重列。

另外,这个案例还涉及到了定期报告的审计程序,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年度报告则必须由符合规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而中期报告中的财务报告,除特殊情况外,可以不经审计,审阅即可。所以禹洲集团是在年报审计中才发现了之前半年报中的错误。

而对于企业财报出现的错误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无意的,被称作“疏忽”,而另一种是故意的,也就是“舞弊”。对于企业来说,编制财务报表以及定期报告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每一家企业谨慎对待,保证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同时它也是企业实践诚信原则的一块试金石,虚假的繁荣不能代替真实的成长,做好企业经营,提升盈利能力,才是企业应该做的事。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