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从统计局公布的4月房价来看,从政策面到市场面的传导还在持续,4月房地产市场总体面还未呈现全面复苏态势,不少城市房价下行的压力持续存在,市场信心依然处于筑底回升阶段。在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导下,5月调控放松的节奏明显加快,放松的城市数据不断增多,加之房贷利率政策的调控,预计后续市场总体热度会进一步提升,政策效力的体现预计在6月会比较明显。

具体来看,4月70城新房价格出现2015年12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跌,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扩大,房价下跌预期增强。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跌压力超过一线城市,特别是三线城市新房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主要是三线城市基本面较弱,人口支撑不足,市场下行期预期转弱的现象更显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4月70城新房价格出现77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房价出现拐点,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下行较大的压力,各类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需要加快推进,否则房价指数继续降温,对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确实有冲击。

今年以来,多数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但市场反馈较弱。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下降超过2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下降超四成。许小乐认为,市场交易下降会带来价格下跌压力。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市场预期较弱。疫情反复叠加地缘冲突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收入预期下降导致居民风险偏好降低,市场信心恢复受阻。

此外,从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新房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2%、-0.1%和-0.6%,同比涨幅则为3.9%、1.0%和-1.5%。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4%、-0.3%和-0.3%。同比涨幅则为2.4%、-1.0%和-2.5%。

对此,张波表示,从一线城市的市场来看,复苏的力度相对较大,尤其是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0.7%,二手房环比上涨0.6%,热度提升明显。深圳和广州二手房也都有0.5%的上涨。上海受疫情影响,市场效果基本处于暂停状态。一线城市是本轮市场复苏的“领头羊”,自去年房贷政策适度调整后,市场就已提前进入到复苏阶段,北京则是在今年前几月表现更为明显。预计后续市场提升的效果会持续显现,但受大环境影响,预计后续不太会出现整体市场过热状态,但部分区域和板块的热度过快提升依然值得关注。

严跃进称,一二三线城市都呈现了降温态势,其中三线城市压力最大。当前需要对三四线城市积极继续各类购房政策放松,尤其是要在刚需和改善型购房方面给予积极和到位的政策。

张波也表示,从目前调控放松的力度来看,三四线城市明显更大,无论是取消限购、降低首付还是公积金政策调控都有涉及,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依然难言乐观,一二手房房价下行的压力明显偏大,预计后续还将会出台更多政策以拉动市场,但部分基本面不良的城市进入一段房价下行期可能无法避免。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百城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200余次,4月以来政策优化的节奏和力度均有所加大。展望后市,许小乐表示,近期央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0个基点,结合前期部分城市已取消认房认贷,换房需求按首套的贷款执行,本次利率下限降低有利于降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成本,这有望改善市场交易,加快房价筑底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为防止价格下跌预期强化而引发需求收缩,当前扭转市场预期是关键。未来政策包括通过财政补贴、减税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降低已购房群体偿债负担,降低租房群体租金支付负担,维持正常的消费开支等很重要;此外供给端的落地政策也很迫切,如积极支持房企再融资,尤其是放开优质上市房企的并购融资,加快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等,许小乐称。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