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门庭婷)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楼市,“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随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也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具体落实措施。随着近几月从国家到地方多轮因城施策的放松纾困政策,也对市场复苏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五一假期期间多数城市市场低温态势仍在延续。

五一假期市场成交活跃度仍较弱,多数代表城市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部分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数据显示,重点监测城市中多数城市市场低温态势延续,成交规模同比降幅较大。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五一假期下降52.3%。多数代表城市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其中武汉、苏州、温州同比下降均超五成。

备注:深圳、武汉、福州、大连不含2022年5月4日数据,同比、与2019-2021年同期均值对比均为日均对比数据。

(2022年五一假期部分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央广网发)

具体城市来看,北京受集中备案影响,五一假期期间,北京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大幅增长。4月以来北京市场持续恢复,但受疫情反复影响,近期楼市复苏步伐放缓,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有所回落,五一假期新房案场到访量、二手房带看量均不及预期。预售开盘方面,五一假期前北京新房取证速度加快,新取证项目主要分布在顺义、朝阳、大兴、怀柔、丰台、昌平和门头沟区。五一假期,北京监测新开盘项目2个,整体去化率近五成。

深圳则在楼市筑底低位徘徊多月后,出现回暖迹象,五一假期期间,看盘量有所增加,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79万平方米。2022首批8宗住宅用地均拍至地价上限,市场信心逐步修复。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认为,五一假期市场成交活跃度仍较弱,购房者市场信心尚未明显改善。当前,政策环境已明显改善,部分热点城市市场信心有所修复,但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政策效果尚未明显传导至市场端。

二手房市场需求热度明显回升,但尚未完全恢复到往年平均水平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全国二手房购房需求热度相比2021年增加14%,二手房为主的一线城市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现象。上海二手房购房需求热度相比2021年同期大跌25%,深圳大涨78%,北京和广州分布上涨7%和18%。

其中,上海五一假日期间购房需求热度出现25%下跌,由于上海受到近一个半月的疫情影响,基本无法进行看房和签约,并且解封时间也无法确认,当前购房者短期基本上已无二手房购房意愿,因此今年的五一假日上海的二手房市场基本“冰封”。

深圳二手房市场在五一假日期间和上海相比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景象,购房需求热度相比2021年五一大涨78%,接近2020年同期水平。2021年,在二手房参考价等一系列楼市调整政策之下,深圳市二手房市场跌入历史最低点,不过,在今年二手房参考价将出现上调,利率下调和全国全面放松楼市调控政策的大环境之下,被压抑一年多的购房需求短期内有较大释放的可能性,预计深圳二手房市场短期内将筑底成功。

(数据来源: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央广网发)

从近三年五一假日期间二手房新增挂牌来看,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各城市都出现逐步减少的态势,其中,今年减幅相对更为明显,全国热点城市二手房五一期间新增挂牌量同比减少55%。全国各城在去年开始明显加强对二手房市场的监管,虚假房源的明显减少促使挂牌量出现减少,其次各城二手房调控力度空前加大,中介经纪人加大对新房市场业务投入,从而减少二手房市场房源开拓,导致挂牌量减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认为,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二手房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市场回暖速度出现明显的不均衡表现。以上海为代表的疫情城市,市场需求热度不及全国平均水平或者出现回落,城市二手房市场需求被疫情压抑,不过这类城市一旦疫情结束,需求也会逐步得到释放。其次是如北京和广州为代表的城市,二手房市场在政策逐步放松的情况之下也随之逐步回暖,只要政策方向不变,这些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也将会缓慢回升。

总体来看,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持续较大的背景下,中央政策定调已明确释放积极信号,各地因城施策力度进一步加大预期较强,政策放松有助于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恢复。预计在政策发力显效、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市场企稳可期,尤其是基本面支持强的热点城市有望率先企稳,进而带动重点区域三四线城市完成筑底。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