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与上月持平。

据悉,2021年12月20日1年期LPR利率下调5个BP,今年1月1年期LPR利率下调10个BP,5年期以上品种下调5个BP,随后2-4月的LPR利率都未发现变化。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从LPR今年1月调控后已处历史低位,从利率水平看,目前实体经济贷款利率也已处低位,短期间下调LPR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

同时,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LPR不变是货币政策在稳健宽松的基本原则下相对克制的表现,通胀压力和海外加息可能是掣肘因素,短期内LPR可能继续平稳。

近日,贝壳研究院也发布了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4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17%,二套利率为5.45%,分别较上月回落17个、15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9天,较上月缩短5天。

对此,许小乐表示,市场仍处底部、复苏力度较弱的背景下,4月住房信贷宽松幅度进一步扩大,首套、二套利率创2019年以来月度新低;苏州、南通首套主流利率已降至4.6%,与5年期以上LPR持平,其余城市首套主流利率也均低于6%。4月银行放款速度也是2019年以来最快的月份。

张波还提到,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各地调控放松的力度不断增大覆盖面不断扩大,LPR利率的变动对于市场的推动作用力在减小,反而加快对房企的资金侧支持以及保障房贷有利放松对于市场的影响更为直接,因此LPR保持不变也并不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明显影响。

结合4月18日央行、外汇局发布的23条金融支持举措来看,“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许小乐对此表示,未来住房信贷将进一步宽松,有利于市场修复。预计后期更多城市降低商贷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调整“认房认贷”标准,更多城市首套利率有望降至4.6%的基准线,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支持住房需求释放,对楼市产生实质性利好。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