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4月18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2.97万亿元,同比下降22.7%。

从市场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在一季度受到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呈现下行趋势,总体修复进程较缓慢。但值得注意的是,稳增长仍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多地适度放开限购、限售,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加快购房审批等,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有所释放,销售面积的降幅有所收窄;下阶段各地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积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全国商品房销售下行的态势可能得到缓解;随着长租房市场不断完善,保障房建设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趋稳。

市场:逐渐转为企稳

从商品住宅销售情况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6%,销售额下降25.6%。“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压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包括一些既有政策的效应还没完全释放、房企和购房者的信心偏弱、疫情等带来了新的干扰。”

价格方面,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累计分别上涨0.06%和0.18%,较2021年同期分别收窄0.71个百分点和0.87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为近七年同期最低水平。

各梯队中一线城市率先呈现企稳态势,其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累计涨幅居各梯队城市首位,分别上涨0.15%、0.56%,较2021年四季度均由跌转涨;三四线城市则表现相对低迷。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一直保持相对稳健;不少房企在3月加快了推盘节奏,新建商品住宅供应规模环比增长,同时随着信贷环境改善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北京多个新房项目案场客户到访量逐步回升,成交规模也渐趋稳定。

3月出台“十九条”楼市新政的郑州,也出现了到访量和去化量环比明显增长,显现出新政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力促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起到了积极作用。

“整体来看,2022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企稳后的横盘态势。”中指研究院在分析中指出,楼市政策风向持续转暖,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恢复节奏在一定程度上被打断。

对于第二季度的市场表现,中信建投认为市场下行预期短期内难以改变,自发回暖仍需时日,预计二季度的销售将继续处于低位盘整状态。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的观点则相对乐观,他认为:“短期来看,购房需求并未消失,信贷环境和调控政策持续改善下,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企稳,二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有望收窄,但市场恢复节奏仍有赖于疫情的有效防控和政策的发力程度。”

企业:百强房企业绩同比腰斩

从企业层面来看,克而瑞数据显示,一季度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同比大幅降低47%,超8成的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其中近4成企业的降幅高于50%。

其中,中梁控股的一季度业绩同比降幅就超过了50%,根据业绩公告,中梁控股2022年1-3月累计合约销售额为216亿元,而去年同期合约销售额达到480亿元,同比降幅达到55%;另外其合约销售均价也从去年一季度的1.29万元/平方米下跌至今年的1.01万元/平方米。

同样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报告的新城控股2022年1-3月共录得合同销售金额约310.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44%。连续两年销售额负增长,新城控股在今年3月底的业绩会上没有透露今年的具体销售目标,仅表示今年可售货值不少于2800亿。

十强房企也大多表现不佳,以金地集团为例,克而瑞数据显示其2022年一季度合约销售金额约为455.0亿元,2021年同期则达到了686.5亿元,也就是说金地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跌达33.7%。

各梯队销售门槛随之进一步下行,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仅为333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45.2%。TOP3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为120亿元,较2021年降低56.4%,并低于2020年TOP30销售门槛。而TOP50和TOP10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为72.3亿元和27.4亿元,同比降幅达49.5%和47.5%,且仅略高于2020年同期。

不止表现在销售业绩上,房企融资、投资等也进入了深度调整期。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房企发债1733亿元,同比下降43%,降幅较2021年同期扩大20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2521亿元,房企偿债压力仍然较大。

销售、融资均出现下降,房企资金压力较大,拿地较为谨慎,叠加集中供地节奏变化和多地疫情反弹影响,土地成交量明显不及去年同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41.8%。据克而瑞监测,一季度百强房企仅27家有新增拿地,百强房企拿地总量同比下滑90%。其中,华润、保利、万科、中海等龙头房企一季度拿地建面同比跌幅均超过了70%。

政策:暖风频吹,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的情况下,一季度中央多部委表态稳地产。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及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坚持“房住不炒”,依法依规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行业变化,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4月15日,央行宣布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降准有利于增加市场资金流动性,购房者、企业端的合理资金需求有望得到更好的支持,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同时宏观政策发力对稳定市场预期也将产生积极效果。

针对市场需求减弱的问题,各地正在因城施策,优化调控政策。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4月14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月份以来,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

同时,还有不少城市调整了首付比例、限购、限售等方面的政策,包括一些省会城市。例如苏州在4月11日调整限售及限购政策,二手房限售5年调整为3年;非本地户籍在苏州买房,社保(个税)累计满2年即可,不再需要3年内连续缴满2年;外地人卖房后2年内无需社保或税单可直接购房。

“随着更多城市优化调控政策,市场预期或逐渐改善,部分热点一二线城市市场有望率先恢复,但市场的恢复节奏仍有赖于疫情防控的效果。”中指院分析人士指出。

对于行业今年的预期,亿翰智库指出,从各房企的态度来看,多数均认为地产行业将在2022年下半年迎来转机。在实现合理管控后,行业会慢慢步入正轨,实现更健康、更长远的发展。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