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3月29日晚间,距离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约20天后,金科服务正式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在物管企业普遍表现不错的背景下,金科服务的增长依旧称得上“亮眼”。

年报显示,2021年金科服务总收入、集团毛利润、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均超过70%,其中毛利润同比增幅达82.9%。与此同时,独立第三方项目占比持续提升,让金科服务的外拓能力得到进一步证明,也为其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深耕西南 核心经营指标加速增长

成立于2000年的金科服务,已经算是物管行业的“老人”,但对资本市场而言,金科服务亮相刚刚两年,而其披露的年报可以说是一张漂亮的答卷。

年报显示,2021年金科服务总收入约为59.68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33.72亿元增长约77.0%;集团毛利由2020年的约10.09亿元增加至约18.46亿元,同比增长约82.9%;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增长约71.5%,达到10.57亿元左右。

通过两年数据对比可以发现,金科服务在2021年表现出了比2020年更高速的增长。根据2020年年报,金科服务营收、毛利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加约44.3%与56.9%。

规模方面,金科服务在2021年也实现了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底,金科服务已完成27省市,184个城市的全国化战略布局,管理649个住宅项目及347个非住宅项目;在管建筑面积由上一报告期的约1.56亿平方米增加至约2.38亿平方米,增幅约为52.3%;2021年内新增合约建筑面积达到约3.60亿平方米。

在区域布局上,发迹于重庆的金科服务仍以西南为重心,已连续六年保持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第一。2021年,金科服务西南核心区域在管建筑面积达到约1.17亿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的49.2%,较2020年同期新增3300万平方米,区域密度优势进一步显现。同时,其在华东及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其他地区的在管建筑面积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未来规划中,金科服务表示,公司将持续聚焦优势区域,深耕西南及长江沿线核心城市,以管理密度促发展、降成本、提质效。

“SLCT”布局成果显现 社区增值服务优势突出

在金科服务的年度成绩单上,有一个数据备受瞩目——2021年社区增值服务收益同比增长566.1%。

在202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金科服务正式提出“SLCT”四大业务曲线战略生态布局,四大增长曲线即空间物业服务(Space)、社区增值服务(Life)、本地生活服务(Catering)以及数智科技服务(Technology)。

从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到,金科服务四大业务曲线中的社区增值服务表现尤为突出:来自社区增值服务的收益由2020年的2.2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4.95亿元,涨幅高达566.1%。在行业排名中,金科服务获得中指研究院颁发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上市公司社区增值服务能力TOP4。金科服务表示:“本集团社区增值服务生态圈建设已基本完成,各业务稳步开展。”

对于社区增值服务营收大规模增长,金科服务也在年报中给出原因:一是社区增值服务渗透率、复购率持续提升,社区生态圈建设卓有成效;二是社区增值服务专业能力持续提升,服务种类持续扩充;三是新增售房服务、自营模式的小区传媒业务等。

与此同时,在本地生活服务板块,2021年内金科服务大力发展餐食服务及其相关的供应链经营业务,综合收入实现大幅增加,同时通过内部孵化及外部并购专业餐食公司,快速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及板块收入。年报显示,该板块2021年同比增幅达到121.7%左右。

除上述板块外,金科服务空间物业服务、数智科技服务收益也在持续增长,同比增幅分别约为35.1%与108.6%。

独立第三方项目占比持续提升 外拓能力受认可

金科服务脱胎于金科股份,对很多类似物企来说,对母体的依赖往往会成为其规模发展的限制,独立第三方项目的获取能力在物企发展中尤为重要。通过近几年数据可以看到,金科服务的独立第三方项目占比正在逐步提升。

金科服务聆讯后资料集显示,过去几年中,公司外拓项目在管建筑面积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分别约占在管总建筑面积的32.5%、45.6%、48.3%。2020年年报则显示,截至该报告期末,集团已完成25个省市、152个城市的全国化布局,在管面积共计约1.56亿平方米,其中独立第三方占比48.6%;合约面积共计约2.77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为56.3%。

而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金科服务表示,公司第三方合约管理面积、在管面积稳步上升,“市场化外拓能力得到进一步验证”。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科服务合约管理面积共计约3.60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约62.9%,较2020年同期提升6.6个百分点;年内新增合约管理面积约9300万平方米,其中约86.3%来自独立第三方;于2021年12月31日,集团在管面积共计约2.38亿平方米,其中独立第三方占比约57.7%,较2020年同期提升9.1个百分点。

2022年,金科服务外拓能力有望继续提高。据悉,30日召开的业绩会上,金科服务管理层透露,公司2022年在管面积增长目标在1亿平方米以上,而新增管理面积中5000万平方米以上来自外部直拓,4000万平方米来自收并购,大约1000万平方米来自地产交付。

金科服务的外拓能力也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认可。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1年金科服务通过外拓净新增在管面积3139万方,相较2020年增长106%。国金证券认为金科服务外拓持续发力,效果明显,并维持了“买入”评级。

在资本市场,3月30日,金科服务以25.6港元/股开盘,午后物管股集体上涨,金科服务收盘报28.3港元,涨幅达12.30%。

既有成绩之上,金科服务的未来发展更受关注,其在年报中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有质效的规模增长,坚持‘有利润的营业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的理念,不断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综合服务。”具体指标方面,金科服务管理层在业绩会上作出了“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5%”的业绩预估。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