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3月28日,卓越商企服务交出2021年业绩报告。

(卓越商企服务2021年业绩发布会,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报告期内,卓越商企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37.3%;毛利润为9.6亿元,年增长率44.6% ;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57%,总合约物业为56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增值服务全年收入为7.81亿元。

规模方面,2021年,卓越商企服务总合约物业面积为56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总在管全委物业面积为4120万平方米,较2020年增长29%;在管项目中,位于一线、新一线城市在管面积占比85%。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本公司普通股17.38 港仙,加上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现金18.62 港仙,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36.00港仙,按年提升278.5%。

未来派息计划方面,卓越商企服务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李晓平会上表示,今年的董事会决定全员的派息比例为70%,未来3年的派息不低于50%。如果按照目前派息的比例和股价,我们的收益率是比较高的,超过很多REITs或者ABS产品。希望通过持续稳定的派息,为全体股东包括投资者带来稳定可期的回报。

在股票回购方面,李晓平称,“2021年公司大股东和公司一共增持了630多万股的股票,总耗资3200多万港元。由于回购方面有一定的限制,现在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接近75%,本来还想再多买一点,但是只能忍住。”不过,他透露,因为自2018年以来公司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管理层相信好的公司一定会有好的股价表现。2022年只要有机会,卓越商企服务就会多回购一些股票。

新拓第三方非住宅物业合同121个

与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以住宅物业为主不同,卓越商企服务深耕商务物业领域,建立差异化竞争壁垒的增长策略,营收结构主要收入来自于商务物业。

“卓越商企服务在商业物业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选择深耕商务物业,一是因为商务物业赛道的市场容量比较大,且这两年对商务物业提出新的要求,即站在商务资产管理的角度要求公司具备专业能力及综合运营能力;二是商务物业的竞争壁垒较高,例如对专业管理能力、人才、客户需求前瞻性的解决方案等均提出较高要求;三是新型公建类、场馆类等城市服务业务,也有很大的细分空间;四是商务物业的增值服务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卓越商企服务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郭莹在会上表示。

据会上管理层介绍,2021年,卓越商企服务市场新拓第三方非住宅物业合同达121个;市场新拓第三方非住宅年化合同金额为5.27亿元,市场新拓第三方非住宅总合同金额为15.74亿元。收入贡献占比方面看,2021年,商务物业占比57%,公共及工业物业占比10%,住宅物业占比9%,独立第三方业务占比59%,管理来自第三方的基本物业服务收入占比61%。

在管面积规模上,卓越商企服务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占比66%,其中商务物业在管面积为1793万平方米,占比44%。其中,大湾区及长三角区域在管面积分别为1778万平方米和940万平方米,占比分别为43%和23%;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在管面积为3494万平方米,占比达85%。

受益于商务物业溢价能力强的特点,卓越商企物业管理费单价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由此推动毛利率、净利率持续增长。2021年,卓越商企服务综合毛利润率为27.7% ,较2020年提升1.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5.8%,较2020年提升1.7个百分点。

现金流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卓越商企服务2021年来自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约为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6.7%。

在谈及公司收并购时,卓越商企服务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郭莹表示,公司目前关注标的还是希望有一定体量的商务物业,对于部分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高端住宅也是关注标的。另外,郭莹还表示,公司同时也会关注这样一些困难房企的物业公司的标的。

六年规划,三个阶段

据管理层会上介绍,卓越商企服务目前沿两条主线推进,一是通过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助推FM业务持续扩张;二是构建资产服务+企业服务能力壁垒,蓄力PM业务增长势能。

2021年,卓越商企服务在FM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助推业务持续扩张,2021年新拓大客户合同49个,总合同额8.03亿,新拓业务大客户合同贡献比47%,凭借在PM高端商务项目中的品牌优势,以及资产服务+企业服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卓越商企服务新拓PM写字楼及商务综合体、产业园区项目约100万平方米。

除了在物业服务及综合设施管理服务领域深耕之外,卓越商企服务还不断将业务链条延伸至资产服务、建筑机电服务和企业服务等增值业务领域。2021年,卓越商企服务来自于增值服务的营业收入达到7 .81亿元 ,同比增长118%,毛利率41.9%,毛利润贡献比33.9%。其中,建筑机电服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09%。

“我们希望成为中国领先的商务不动产商业运营商。在这样的大愿景下,我们仍然聚焦商务不动产,我们希望在增值业务领域继续助力业务的增长,尤其是利润的增长。”管理层提到。

“未来公司希望提升整体竞争力,加速业务增长,希望试点新的赛道,寻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管理层提到,对此,卓越商企服务做了6年规划,分为3个阶段,2022年-2023年内固根基,2024-2025年飞跃发展,2026-2027年希望在市场上有“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