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对于经历深度调整的房地产行业来说,企业尤其是民企能够按时发布年报几乎都成为一种夸奖,要交出一份令投资人满意的答卷更是难上加难。相对于往年,今年房企的业绩发布会对于企业及管理层而言无疑将是一场更为严格的考验。

而从3月25日2021年度业绩报告和2021年业绩发布会龙湖集团管理层的表现看,龙湖集团顺利通过了考核。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龙湖集团销售面积达到1708.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额为290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7.2%。受益于良好的销售情况,2021年龙湖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233.8亿元;归母核心净利润为22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0%、20.1%;毛利同比增长4.6%至565.4亿元;毛利率为25.3%。

经营性收入持续提升,核心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也让管理层对龙湖集团2022年的发展没有过多担心。在业绩会上,龙湖集团CEO陈序平表示,有信心达成今年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六大航道稳步推进 “生意逻辑”主导新业务拓展

年报显示,2021年龙湖集团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7.2%至2900.9亿元;营业额同比增长21.0%至2233.8亿元,其中物业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5%至104.1亿元。

从业绩报告看,2021年龙湖集团包括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物业管理、房屋租售、房屋装修六大主航道业务各有突破。

在地产开发方面,面对复杂市场环境,龙湖集团保持销售额稳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对项目管控能力,全年新增122幅地块,新进湛江、盐城、鄂州、宁德、湖州、金华6座城市。至2021年底,龙湖集团总土储合计735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5047万平方米,业务已遍布环渤海、西部、长三角、华南、华中五大城市群的69个城市,约85%的货量集中在高能级城市的价值区域。

商业方面,在轻重并举模式下,龙湖商业全年新开12座商场,长沙、武汉首座天街开业运营,龙湖商业全国首个轻资产项目武汉范湖里商业街亮相。龙湖商业租金同比增长40%至81.5亿元,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53%至467亿元,全年平均日客流209万人次,同比增长38%。

2021年龙湖冠寓首次实现盈利。截至2021年底,冠寓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达10.6万间,租金收入22.3亿元,同比增幅23%。据陈序平介绍,目前龙湖冠寓分为重资产、中资产和轻资产三个模式,已经进入了30余个城市,未来将聚焦至约20个城市,年化增长速度将保持在20%以上。

在物业管理板块,2021年,龙湖物业管理板块基本完成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潜力城市的布局,实现全口径收入104亿元,首次破百亿,实际管理面积2.64亿平方米。

在陈序平看来,龙湖集团的成绩来源于其对“空间即服务”以及“一个龙湖”生态体系的坚持。他表示,在各航道协同发展的大方向下,过去每年,龙湖集团都会将销售回款的10%投入到持有物业之中。进入目前房地产行业对现金流要求比较高,陈序平仍表示,龙湖集团不会缩减在其他业务上的投入。不过,同时他也指出,龙湖集团无论是在已有六大主航道还是未来创新业务的投入都要回归到“生意逻辑”,回归到现金流、利润的逻辑,争取做一个成一个,让未来的创新业务也能为利润增长做贡献。

核心利润持续增长 连续6年保持“绿”档

六大主航道业务的稳步推进,也让龙湖集团的财务水平稳健发展。年报显示,2021年,龙湖集团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38.5亿元,股东应占核心溢利224.4亿元,同比增长20.1%;毛利同比增长4.6%至565.4亿元,毛利率为25.3%。

凭借稳定的财务策略与持续的现金流,龙湖集团继续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的认可,惠誉、穆迪、标普均分别保持BBB稳定、Baa2稳定、BBB稳定的全投资级评级。得益于资本市场的认可,2021年3月15日,龙湖集团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正式跻身蓝筹股行列。8月,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龙湖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456位。

在“房住不炒”的主旋律之下,逐步完善的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加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也对房地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道红线”对财务指标的明确界定,全方位的金融调控,以及住宅供地“两集中”的落地,均意味着健康的财务状况正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生命线。截至2021年12月31日,龙湖集团净负债率为46.7%,在手现金885.3亿元,现金短债比6.11倍,连续六年满足“三道红线”指标要求。2021年,龙湖集团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14%,平均贷款年限为6.38年。长期的财务自律、现金流充沛,继续护航龙湖集团发展。

对于近期涌现的并购债,龙湖保持了审慎的态度。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表示:龙湖集团对所有负债都是统一管理,即使政策将并购债拿出了“三道红线”统计指标,龙湖依旧会比较审慎,不会破坏整体负债水平;对于并购,龙湖集团会坚持“生意逻辑”,积极寻找项目级并购机会,对于平台级并购会尤其审慎,同时对于一手土地市场出现的机会也会平衡看待。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年开展20余个公益项目

在公司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龙湖集团不忘回馈社会。据介绍,过去一年,龙湖秉持“善待你一生”的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龙湖公益基金会全年开展了“湖光计划”、“展翅计划”、“欣芽计划”、“溪流计划”、“万年青计划”等20余个公益项目,持续在大病儿童医疗、乡村振兴、城镇适老化改造等领域贡献能量,累计帮扶近4万人。

面对重大灾情,龙湖集团也会快速响应。2021年7月,河南遭遇暴雨袭击,龙湖公益基金会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2021年10月,山西发生暴雨灾害,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向山西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紧急驰援山西灾区。

此外,龙湖公益基金会在清华大学设立“清华大学龙湖基金”,以助推人才培养和科技前沿探索。2021年11月,龙湖集团“大同源关爱计划”正式启动,惠及近10万员工以及配偶和子女。

龙湖集团还成立了志愿者组织,秉承公益,因行动而简单,面向员工、客户陆续落地了图书漂流、公益捐步、紫唇挑战等多项公益活动。在提升公益参与感知的同时,丰富的志愿者活动也有效地号召和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志愿者已落地全国60余城市,招募志愿者2700余人,投入公益时长超9000小时。

在“双碳”战略指引下,龙湖集团“双碳”工作小组也顺利成立,持续对围绕着双碳技术的应用进行投入。据介绍,龙湖集团目前已建设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面积超9000万平方米。

无论是在公司治理、社会公益还是在环境保护方面,龙湖集团都在积极践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回望龙湖集团能够取得如今发展成果的原因,也许正像龙湖集团创始人吴亚军所说:龙湖做任何事情都不愿意很“突击”,而是把原有的技术、人才沉淀下来,以获得社会和企业多赢的局面。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