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3月23日,旭辉永升服务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这家2018年上市的物企在今年打出了“务实笃行,进而有为”的标语。面对2021年物管行业快速变化的形势,旭辉永升服务实现了规模以及收益的稳定增长,并在新业务板块上有所突破。对于实现“五年十倍”的增长目标,管理层表示很有信心。

多轮驱动促进规模增长

快速扩大规模,是许多龙头物管企业在2021年的主旋律之一,旭辉永升服务也不例外。年报显示,旭辉永升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71亿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9.4%;其中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71亿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8.3%。

驱动其规模增长的,首先是旭辉集团。一方面旭辉集团住宅开发销售等业务的持续增长,为旭辉永升服务提供了稳定的项目来源;另一方面,旭辉正在代建、长租公寓等“地产+”板块上加大投入,这些多元化业务也将为旭辉永升服务输送成长动力。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旭辉永升服务董事长林中在业绩会上表示,2022年旭辉预计将增加四五十个代建项目,旭辉瓴寓新接手的项目将做一站式服务,这些“房地产+”业务可以和物业协同,带给旭辉永升服务成长机会。同时他表示接下来5年会大力发展物业、代建等轻资产业务,希望未来对旭辉集团的收入贡献达到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旭辉永升服务还拥有较强的第三方外拓能力。据其官微显示,2021年内旭辉永升服务市场体系共外拓逾270个项目,其中非住类业态达170余个,包含商业办公类58个、产业与办公类园区27个、公建类46个、学校17个、医院13个、大型轨交枢纽中心5个、知名景区4个、城市服务项目8个。

2021年年报显示,旭辉永升服务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项目在管建筑面积占比已上升至81.3%。

(图源:旭辉永升服务2021年年报,央广网发)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并购是旭辉永升服务实现规模跃升的另一重要途径。2021年旭辉永升服务成功收购了华熙鑫安、上海星悦、山东鑫建、美中环境等多家企业全部或部分股权。

对于并购标的的选择,旭辉永升服务首席财务官周迪表示是在区域加强、业态补强、能力补全等角度去发力。比如收购山东鑫建帮助旭辉永升服务增厚了在山东区域的业务密度,收购具有环卫专业牌照资质的美中环境则扩充了其在城市服务领域的能力。

在周迪看来,旭辉永升服务在去年其实可以通过更多并购让业绩更好看,但公司认为在太过火热的市场行情下更需要理性。他透露,去年旭辉永升服务考察了156个项目,23个项目通过立项,21个做了第三方尽调。很多收并购项目没有落地的原因,则是和对方业务协同不理想、尽调后发现实际经营状况差异较大、市场火爆对方要价太高等等。

“现在我们还在跟进30多个项目,”周迪表示,今年一定会把钱花出去,“不用急,但出手要准。”他判断2022年行业新标的会增多,包括一些地方小型物企,或是在当前资本市场红利消退情况下放弃上市打算的部分物企,而旭辉永升服务将坚持“积极+谨慎”的原则,使用“投资漏斗”等工具,寻找能一起共创事业的同路人。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周迪表示目前公司现金流充裕,大额现金在手能够让公司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把握更好的机遇,也是公司未来规模提升、长期有质量发展的一个保障。

毛利率下滑至27.6% 发展多元化业务

在财务表现方面,年报显示,旭辉永升服务在2021年实现收入47.02亿元,这一数字接近于2020年与2019年的收入总和,相较2020年则增长了约50.8%。同时,旭辉永升服务2021年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6.17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58.0%。

不过,旭辉永升服务的毛利率下滑了3.8个百分点,从去年的31.4%降至今年的27.6%。对此,周迪在业绩会上解释是客观环境和主动调整等原因所致,其中包括2021年公司进行腾笼换鸟、优化组织结构的影响,还有在智慧化改造以及到家服务等业务上的前期投入较高等因素。

(图源:旭辉永升服务2021年年报,央广网发)

周迪认为过去物管行业的毛利率处于高位,未来公司会维持在26%-28%的水平,这样是可持续的状态。具体到各业务板块,他表示公司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会保持在22%上下,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则在40%-50%左右。

社区增值服务目前已成为旭辉永升服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其中到家服务是其近年重点发力的板块之一。旭辉永升服务首席运营官李涛表示,到家服务在运营方向上坚持产品服务化、服务产品化的逻辑,并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定义产品,进行精细化运营,目前已推出上门保洁、空调清洗等60余项产品。在推广上则采用场景化运营方式,在低成本触达客户的同时实现高转化率。

李涛透露,2021年旭辉永升服务在东南、华东部分区域试点到家服务,渗透率可达到15%-20%的水平;2022年目标过亿,另外在商写板块也将发展上门服务。

通过社区增值服务的增长,以及发展中的租售业务、城市服务等板块,旭辉永升服务将努力形成可依赖的多元化收入路径。

2022年定位转型升级 迎接新机遇

对于新一年的战略方向,旭辉永升服务总裁周洪斌表示公司定位是转型升级,并提出了6大转型方向,其中之一是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型。

旭辉永升服务在2019年成立了霖久科技,用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并赋能内部管理。周洪斌指出目前科技赋能投入大,转型压力也大,因为需要重塑管理流程,非常复杂,但是能够大大提升效率。比如实现佣金自动计算分发、60%预算自动编制等,城市地图系统则可以在招投标方面为高效决策提供辅助。

依托科技赋能,2021年旭辉永升服务增效明显,其管理费用率下降了0.8个百分点,首次进入10%以内。周洪斌表示,2022年旭辉永升服务的管理投入将减少,科技赋能将进入收获阶段。

对于行业整体形势,周洪斌表示当前市场波动,投资者信心动摇,但他认为地产行业虽增速变缓,总体增长的趋势并不会变,加上政府在公建领域的投入,物管行业将迎来规模扩张的好时机。在行业动荡的时期更要保持清醒,多一些蛰伏,伺机而动。

他预测龙湖智创生活、万物云等龙头物企上市后,物企资本路会暂时告一段落,但对于旭辉永升服务这样做好充足准备的企业而言,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